劇情介紹
  洪州民女齊英,被鄭太妃的弟弟鄭甯姦淫,同遭魔爪的還有二十餘名女子。齊英被一神秘男子救出,在刑部巡捕羅北保護下入京作證。鄭甯雇用殺手對羅北、齊英在進京途中截殺,不料,派出的殺手被救出齊英的勾榮所殺。

  勾榮是刑部通緝的重犯,曾將羅北的妻兒殺害。這次,他的目的並不單純。他是想拿齊英要脅鄭甯,迫使鄭甯向鄭太妃索取一塊玉佩。

  包公查實證據,將鄭甯正法。鄭太妃阻止包公行刑未果,回宮途中被勾榮盜走玉佩,幸被展昭奪下。羅北及時趕到,手刃仇敵。羅北、齊英大仇雙雙得報,兩人一路行來,暗生情愫,終成眷屬。

  鄭太妃決定托八王將玉佩送還給大名府的上官敬,仁宗亦密派包公奔赴大名府調查玉佩的來龍去脈。

  博州“順安堂”藥店拿活人試藥,毒死人後嫁禍給陪妻子前來看病的張宏。包公行經博州,將此案偵破。

  大名府上官敬的兒子無咎與河間府慕容松林的女兒紫芸定有婚約。但是,二人各有自己的心上人:無咎和施施是一對,紫芸和馮騏是一對。

  在展昭斡旋下,松林和上官敬同意解除婚約,兩家不傷和氣,且無咎和紫芸都得以和自己心愛之人在一起。

  上官敬道出“鄭太妃”——月娥乃是自己的髮妻,新婚不久被鄭父強行送入宮中,當時月娥已懷有身孕。月娥生下無咎後,上官敬將兒子帶出宮中,並留下玉佩作為日後母子相認的證物。包公回京向仁宗據實相報,仁宗准許月娥回到大名府與家人團聚……

  雷鳴多年前丟失愛女,這些年他一面尋找女兒,一面追查買賣兒童的犯罪團夥。開封府轄下各縣連續呈報幼童失蹤案,雷鳴向包公道出有一名兒童就在“大善人”洪通府中。公孫策前往洪府查證,發現確有不少兒童,但這些兒童大多都有太康縣出具的孤兒證明,更有一名兒童被龐太師領養。

  包公到太康縣調查,原來是“偽善人”方傑組織歹人偷來兒童,又勾結縣令許輝出具證明,再將這些兒童賣出。案情水落石出,被拐兒童得以回到家人懷抱,壞人也得到了應有的懲罰。

  八王到“饕香樓”意欲體驗當年美味,發現此處已經分為紅綠兩家。經查,原來是兩名老東家爭名奪利所致。而他們的兒女林川和巧兒雖是情侶,也因此只能偷偷幽會。

  王丞相義女寶琳好奇心切,以為八王諸人到饕香樓是“有案要辦”,亦扮成夥計進入饕香樓“查案”。朱利為獨佔饕香樓,往“一品鍋”中投毒,被寶琳發現,救了八王一命。八王允諾可以答應寶琳一個要求,寶琳求八王向仁宗請旨,讓紅綠饕香合為一家。

  在眾人努力下,八王如願品嘗到了“一品全席”,饕香樓合為一家,林川、巧兒相擁在一起……

  “安邦侯”鄧寧多年前因謀反罪被滿門抄斬,而今,江湖人郎雲上告開封府,狀告“康王”誣陷,要求為鄧家平反。原來當年康王私通契丹,意圖謀反,被好友鄧甯發現。康王只得先下手為強,向真宗舉證鄧寧謀反,並命屬下畢鵬率隊將鄧家滅門。所幸,鄧甯長女鄧秋被郎雲救出;因康王喜愛鄧甯次女鄧婷,不忍殺之,將其改名趙湘,撫養成人;鄧甯夫人在京中待產,雖誕下女兒鄧靈,自己卻難產而亡。鄧靈被王丞相收養,便是現在的寶琳。

  “三朵金花”相聚,證實康王誣陷的各種證據也陸續浮出水面。鑒於此案涉及趙氏宗族顏面,仁宗思忖再三終於下旨,命包公結案。包公將康王正法於“龍頭鍘”下,仁宗頒佈“罪己詔”為鄧家洗冤平反……

  端州知州周棟上任伊始,將刻硯工匠石玉囚禁,欲逼其交出家中所藏“端溪血硯”,獻給舉薦自己的龐太師。

  石玉的瞎子老爹石健到開封府越衙告狀,痛陳周棟罪行。包公深入硯山村瞭解案情,不料那周棟竟命屬下扮成山賊圍困硯山村。

  開封府諸人與村民通力協作,得以挫敗賊人。包公在硯山村廣場升堂,將周棟正法。石健獻出家傳血硯委請包公攜硯回京面呈仁宗,仁宗將硯臺擺放在案台之上,提醒自己時時心系民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