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貞傳奇》故事大綱

南北朝時期,文宣帝高洋在河北建立北齊政權。帝位傳至三代孝昭帝高演。高演登基之後,便將生母朱氏立為太后,並立南梁公主蕭觀音為貴妃。高演繼位五周年,北齊全境慶祝,但此時京城鉅賈陸氏的長女陸貞,卻陷入了人生困境。父親去世,繼母將她逐出宗族,並準備將她嫁給老商人為妾。

陸貞逃婚,正巧撞上馳馬的高湛。高湛救下陸貞,並解下自己玉佩,讓其憑此佩參選宮女。女官朱尚儀認出玉佩是皇弟長廣王高湛的貼身之物。她立刻錄取了陸貞。見習中陸貞頗受老宮女好評,但見習完後仍被王尚儀分入冷宮。善良的陸貞看不慣宮女們對周太妃陽奉陰違,便悉心照顧周太妃,不想卻被告知有可能要陪周太妃殉葬。周太妃去世後並沒有要求陸貞殉葬,還推薦陸貞參加只有世家出身的名門貴女,才有資格參加的女官考試。

陸貞因當女官而遭妒。宮女告發陸貞和“侍衛”高湛私通。危急時刻,高湛亮出了自己廣平王的身份,救下陸貞。陸貞得知高湛竟貴為皇弟。她深覺兩人之間差距,便從此躲避高湛。
蕭觀音和高湛青梅竹馬,因後宮爭鬥,而被迫嫁給了高湛的弟弟高演。不久,高演的母親朱太后更使計害死了高湛的母親,搶奪了原本屬於高湛的皇位。高湛母親臨死時留下遺言,要高湛奪回皇位,為自己報仇!但和兄長感情極好的高湛並沒有遵從母命,反而遠離朝政,刻意避嫌。朱太后不放心高湛,多次設計暗害,都被高湛一一化解。對高湛念念不忘的蕭觀音一心為高湛報仇,因此和朱太后決裂,夾在母親和愛人之間的孝昭帝無法說服任何一人,只得任憑她們在宮中互相爭鬥。

陸貞的出現,改變了一切。蕭觀音無法相信高湛竟然會愛上別人,孝昭帝卻為了蕭觀音有可能因此對高湛死心、回心轉意愛上自己而高興不已。因為嫉恨,蕭觀音多次找機會為難陸貞。高湛對陸貞的情意越來越深,他向陸貞求婚,希望她隨自己一起離開宮廷。陸貞高興地答應了。但朱太后與蕭觀音堅決反對。高湛憤然離宮,蕭觀音攔住他解釋。高湛、向蕭觀音坦承,他從未有奪取哥哥皇位的想法,現在他唯一的希望,只是想和陸貞成婚後遠離京城,做一個閒散宗室。

蕭觀音無法相信自己聽到的這一切,多年來她一直渴望高湛繼位後沿用北齊“叔娶寡嫂“的舊習迎娶自己,但這時,萬事卻都化成了泡影。其後,後宮朱太后、蕭觀音、王尚儀、朱上侍、阿碧各展其能,把宮內搞的血雨腥風。

後來,蕭觀音認識到自己早已被高演所感化,對其情意漸濃。且心中已放下了對高湛的感情。為報答高演,停止之前一直偷服的避孕藥,為其懷子。朱太后得知蕭觀音懷孕,喜憂兼半。喜的是孝昭帝有了後代,皇位不用落入高湛手中,憂的是此子卻是蕭觀音所生。

北齊的強盛引來了四周小國的覬覦,西魏突然入侵、不宣而戰,朱太后為了讓高湛遠離京城,便要求高湛親自擔任元帥,替皇帝御駕親征,正面抗敵。

不久蕭觀音生下皇子高緯。在朱太后的力主下,高緯被冊封為太子。孝昭帝很快病危,死前他終於決定以北齊的將來為重,召見群臣,宣佈太子年幼,傳位於高湛。朱太后得知皇位最終還是歸於高湛,氣憤不已。她把兒子死因全部歸在蕭觀音身上,逼迫蕭觀音殉葬,並想借此控制年幼的高緯,自己以監國太后名義聽政。陸貞為了保護高緯,用盡智計和朱太后周旋,最終在找到了朱尚侍死前寫下的揭發朱太后的血書,在群臣面前公佈。關鍵時刻,帶兵回朝的高湛及時趕到,救下了陸貞和高緯。

三年之後,高湛因為當年和西魏作戰時的舊傷病逝。死前留下遺旨,立高緯為帝,“一切事令悉聽陸貞大姬”。

十五年後,陸貞病重,臨終之前留下遺言,不願史書記載自己的任何故事,以免後世之人任意評論她與高湛之間的複雜關係。又過多年之後,北齊國亡,後人只從別國的史書上找到關於陸大姬的隻言片語。他們只知曾經有一位叫做陸大姬的女子,曾以女相的身份襄助兩代帝王治理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