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台英/周渝民 飾演

「我是醫生,醫生只救人不殺人,我的槍裡從來不裝子彈…… 」
  自幼對文學充滿興趣的台英,父親為中醫,在鄉間以慈懷濟世聞名,台英遺傳父親外貌之溫文儒雅,內心之正義勇敢。
  蘇父鑽研一生的中醫術,大兒子台昌並無心繼承父親的衣缽,只好將希望寄託在聰穎善良的台英身上;台英為此提出中西醫並修的盼望,父親見其意志堅定,尊重了兒子的決定,卻未料此決定意外將台英推上1941年的太平洋戰場。
  戰海浮沉,腥風血雨的日子一過就是四年,蘇台英立處亂世紛爭,看盡人生百態,從懸壺濟世的遠大夢想,到眼見傷兵千萬,依存救人的本能,反而成為害人的利器,將士兵恢復健康後往往又再讓其去戰場送死,台英深受煎熬,麻木地在戰場中救人。
  1945年日軍戰敗,蘇台英因軍醫身分淪落為東北戰俘,回家之路更加遙遙無期。但命運的眷顧讓他遇上了管轄戰俘營的國軍師長蔣景星,台英為其醫治槍傷,蔣景星自此將蘇台英視為救命恩人,萬難不辭也要力保他能回家,卻未想到自己的救命恩人和最他心愛的寶貝女兒蔣雯,有著互相牽動的未來….。
  回到台灣的蘇台英,帶著一個便當盒、台昌的軍籍牌和哥哥給他回家的指南針,面對母親、弟弟蘇台傑、與台昌的未婚妻雪子,台英始終無法交代兄長的下落,而戰火烙印在心頭的傷痕更令他輾轉難眠,心事重重,人生另一段的煎熬,已悄然開始…
雪子/張鈞甯 飾演

「不管多久,仗總有打完的一天,不是嗎?雪子會一直等著您…回來……」
  自我等著你回來,等著誰回來?雪子自己也說不清楚;回憶起就讀台北女高時,天天和台英乘著火車上下學,台英溫柔紳士的形象,認真與自己學習漢文的模樣,早已悄悄的進駐了雪子的心。但回頭一看眼前的蘇母,口中念念不忘的是自己與大哥台昌定下的婚事,這與雪子母親打小就是手帕交的準婆婆,說什麼雪子也不敢坦露真情,只好將暗戀的愛意,深深地埋在心裡,平日也不敢多想。
  日據時代,身為基隆電廠工程師溝口的養女,雪子備受尊重,個性溫婉善良的她,即使二次大戰日軍戰敗,臺灣歸還給中國之際,鄉民也不曾因她實為台灣人卻給日本人收養的身分而加以鄙夷;反倒擔心戰後雪子遣返日本,來日相見機會無多,這其中最不捨雪子的莫過於暗戀她許久的林金標,但雪子根本無心於他,只憂恐遣返日本後將從此與蘇台英分道揚鑣。
  回到台灣的蘇台英,與雪子間的互動備受蘇母監控,認為長兄之妻,身為弟弟的進退拿捏要掌握分寸,直到雪子即將被遣返,而台昌仍音訊全無,林金標提議若讓台英娶雪子為妻讓其成為台籍身分,便可留在臺灣;蘇母因不捨這如同自己的女兒雪子離去,點頭默許,但對蔣雯纏绻思念的台英心裡無法答應這門親事,卻也不忍傷害雪子的心,陷入了糾葛難解的情愫裡…
蔣景星/王學圻 飾演

「八年啊,我多少朋友、部下都死在抗日戰場上,我跟鬼子,只有血海深仇不共戴天,我絕不會向他們投降!」
  自血液為國家阻敵的江河,肉軀是保衛疆土的城牆,蔣景星身為國軍軍長,二次大戰面對日軍,勇者無懼,戰功彪炳無人能敵,英雄事績早已刻在人們的心上。
  對蔣景星來說,兵就是他的命,國家是他的皈依。對於大戰結束,固然可喜,但接踵而來的國共之爭,他可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儘管戰績彪炳,但因出身軍系不同,而無端惹來軍系間的迫害與鬥爭,更因有好友似乎為地下革命組織工作,因而受懷疑及拖累。
  面對外頭的紛亂世界,蔣景星唯一的依靠是賢慧體貼的嬌妻省非與鬼靈精怪的愛女蔣雯,只有在妻女面前,鐵漢才卸下武裝,看見他柔情的一面。
  日軍戰敗後,馬上校已悄悄地在為自己的前程鋪路,而蔣景星是一個升官的好踏板,於是私下夥同部下、與戰敗日軍密議商討惡毒的計謀陷害蔣景星,而為了處理戰後國軍逃兵問題嚴重、軍糧缺乏、醫藥不足而焦頭爛額的蔣景星尚不知大難已臨頭…
蘇母(蘇廖清美)/楊貴媚 飾演

「憨囝仔…打仗一立功,下次衝鋒日本人就會把你放在隊伍最前面…槍林彈雨,哪可能每次都好運?」
  自自幼清苦的農戶之女蘇廖清美,自公校畢業後堅強照料重病的老父親,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當時為父親診療的漢醫蘇慶堂。未多久,父親離世,積欠的大筆的診金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其母便勸其不如以身相許,報恩漢醫。
  兩人懸殊的身分背景,當時可是引起鄰里間的一陣喧嘩,蘇廖清美能從過去備受異樣眼光到如今一展母儀風範當家作主,確實吃了不少苦。
  嚴格教育蘇台昌、蘇台英、蘇台傑三子的蘇母,威嚴嚇厲的外表下,其實是個脆弱的母親,台昌、台英赴往前線,這刀槍不長眼,炮火無心,做母親的怎麼不擔心?只好日日夜夜地盼啊盼,不忘在桌上多擺好那兩副碗筷,不忘定時清理打掃房間,更不忘多做幾套衣裳,就等著心愛的台昌、台英回來。
  即使有台傑的調皮搗蛋,讓蘇母分了點心;還有台昌的未婚妻雪子那溫柔貼心,也讓她也有了個伴。但每當遠處的汽笛聲傳來,黃昏的餘暉灑落一地的希望,在基隆碼頭旁總能看見他與雪子或台傑的焦急身影,東尋西覓…
 
蘇慶貴/龍紹華 飾演

「跟德國人做生意,你要知道法西斯;日治時代,你要把天皇當神;現在改跟國府打交道,讀通三民主義路就通了!」
  自在太平洋戰爭時期,戰兵傷亡,用藥甚巨,藥商經濟可說是如日中天,蘇家三兄弟的叔叔、蘇父的弟弟-蘇慶貴便在戰爭頻仍,物資困頓的時代,從事藥材生意,在上海撐起一片天。靈活聰敏、巧詐圓滑的他發揮見雷轉航,見風轉舵的本能,與當時殖民的日本政商保持友好的關係,更與大陸專發國難財的大商人顏家交情不淺。
  蘇慶貴天性怕太太,水枝說一,蘇慶貴向來不敢說二,即便想發點小牢騷也會因愛妻水枝那舌如刀劍,出神入化的尖酸刻薄弄得難以招架,遍體鱗傷。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夫妻倆在金錢觀上更是無比契合,兩人平時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不關心,只關心自己的荷包,真要談點時局,不管你是那個今朝,只管那波濤的錢潮。
  蘇母對於這夫妻倆是感冒得緊,當年蘇家有難,蘇慶貴夫婦擔心得罪日人,影響生意,決定親情擺一旁,利字擺中間,這讓蘇母是失望透了頂,傷透了心。後來蘇慶貴有意彌補破碎的親情,當蘇台英遭綁架之時,一心全力援救,卻誤入有心人的算計,弄巧成拙反將蘇台英引入了暗殺危機。
 
水枝/柯淑勤 飾演

「…我睬你什麼主義,我只管我們家的生意!」
  自蘇慶貴的太太,名字很溫和,但靠嘴就能殺人。
  水枝對於蘇家人的不順眼、無好感是毫不掩飾,對她而言,鄉村間的平凡人家,怎跟她這上海、台灣、日本關係皆通達的人相比?醫生世家又如何,能發財嗎?能吃飽嗎?還不就是被抓上前線,做些雜工罷了。
  由於先生蘇慶貴靠藥材生意往來大陸、台灣、日本人間可說是小有名氣,同時還擔任上海臺灣商會會長,水枝因此自負高傲,盛氣凌人,她對於所謂的上流社會、富太太的生活更是嚮往,因此  當巧遇軍長蔣景星的太太時,莫不極力巴結蔣夫人,而隨著關係的愈加深厚,心胸狹窄的水枝,因不滿蘇台英因救蔣景星槍傷而備受重視,處處撥弄是非、挑撥離間。
  水枝的心直口快,八卦成性,自以為小聰明的以為悠遊在政商界裡,孰不知早已捲入險惡的政治鬥爭,分不清敵我的愚昧,看不清國共間的暗濤,將不該透露的資訊給了軍統馬上校,造成不可彌補的慘劇…
蘇台昌/李李仁 飾演

「我是你哥哥,我不管什麼同胞不同胞,誰要想傷害你,我就殺誰。」
  自身為台英的哥哥,蘇台昌展現無比的毅力與執著,自從太平洋戰爭爆發,被日軍徵招前線,台昌一心保護在日營擔任軍醫的弟弟,任誰也不准動他一根汗毛;沙場上台昌更是殺敵無數,為的就是征戰有功,家人能多領著點獎金、多一袋米,在亂世中不怕餓著。
  蘇母對大哥台昌可說是掛念不已,總不希望他馳騁戰場,力拼第一,每每手裡接到台昌征戰有功的文宣固然感到兒子的孝心,卻又萬分緊張哪一次信封開來是訃聞到來。
  戰火無情,人心各異,蘇台昌與蘇台英本就有著迥然不同的性格,但在戰場上,蘇台英始終無法諒解兄長在戰爭中殘忍成性,連不及弱冠之年的敵軍也不留生路;蘇台昌則黯然弟弟不懂戰爭的本質就是殺戮,生存是唯一的目的,而哥哥我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讓任何人有機會傷害到自己的弟弟!
  直到日皇宣布戰敗,此時國軍大量湧入日軍陣地,身穿日本軍服的台昌與台英,被視為日人而遭攻擊,國軍的突然來襲,台昌見此狀,力抗殺敵,蘇台英不忍同胞自相殘殺,伸手阻止大哥的刺刀,未料此時士兵反將銳利的長刺狠狠地刺入兄長的體內,剎那間,熱騰地血灑了台英一臉,台昌雙眼怒瞪著弟弟…突地一聲巨響,飛彈如雨而下,煙土飛塵中,蘇台英滿心悔恨,聲嘶力竭不斷呼喚著哥哥的名字…
 
蘇台傑/李國毅 飾演

「不管贏日本人有多難…我都要贏過他們拿第一…」
  出生書生世家,父兄皆是飽讀詩書的文人,生處於台灣殖民時期,體認到台灣、日本人從教育到生活各方面的不平等,讓台傑自基隆中學時便凡事都想贏過日本人,舉凡遇到日本人歧視台灣人的事情,必定力勇當前為自己的同胞爭「權」奪「利」。
  蘇母對台傑的叛逆個性始終很頭痛,老一輩的也無法理解年輕人心中有什麼樣的革命情結,對古板、充滿窠臼制度的社會,反抗又是何種反撲?只好請台昌、台英好好盯住這弟弟,沒事千萬別惹事。
  自台傑考上台北帝國大學文學部沒多久,兩位哥哥皆被徵招上戰場,面對兄長要去替日本人打仗這件事情,台傑相當不以為然,千方百計想替兄長想個逃兵的好辦法,沒想到兄長理也不理,逐自前往,表面上台傑氣的要命,但實際上難捨兄弟情誼,牽腸掛肚的思念是擺在心裡…
 
蔣母(錢省非)/葛蕾 飾演

「你們父女倆自己去那吃香蕉皮的地方,我要回老家!」
  自出身名門的省非於就讀北京大學時,由於氣質出眾,舉手頭足優雅自如,許多文人雅士、商霸二代對她跟隨跟後,殷勤送花,不乏追求。但省非卻偏偏愛上了剛毅木訥、正氣凜然的木頭-蔣景星。
  和蔣景星結璃多年,生下了蔣雯;家教本就嚴格的蔣母對於蔣雯是充滿期許,期待自家女乖巧懂事、博學多聞,成為名門淑女,好下嫁個有錢人家,如此一來,做母親的才能放心。
  豈料,書唸太多也未必是件好事;蔣雯滿腦子讀來的兩性平等、女性自主,尤其對於西方自由的風氣極為讚賞,遺傳自父親的頑固與執著更讓她堅定自己的信念,讓蔣母拿她沒法,頭疼欲裂。
  思想歸思想,歸屬還是由母親打理的好,後來,跟隨景星,心不甘情不願來到臺灣的省非,一展其官夫人的手段,沒三兩下,又悠走在達官權貴之間,除了上海富商表親顏樂昌之外,更開始物色其他好人家的公子,打算替女兒遷條安穩的紅線;沒想到,蔣雯卻在此時大喊自由戀愛,這不是母親能管的事,這下蔣母可氣壞了,心一橫,不容許女兒再撒野,打算設下重重阻礙,無所不用其極也要斬斷蔣雯與蘇台英之間的孽緣。
蔣 雯/閻 娜 飾演

「我是時代青年,本來就不是什麼官家小姐!」
  遺傳蔣母的貌美如花,蔣景星的正義勇敢,在主修英文的蔣雯,飽讀西洋文學,擁有自由開放的思想,在過去那保守的年代,堪稱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新女性。
  這位新女性向來聞不慣有錢人的銅臭味,看不慣官場應酬的虛假場面,總喜愛和父親收養的漢民哥,一同微服出巡,遇見不平便拔刀相助,行俠仗義。母親寄望的富裕歸屬她不感興趣,男人奉送的安穩生活她活不下去,她認為女人如果不能做自己,則永遠就是舊時代的落伍女性。
  如此特立獨行的蔣雯,對於曾經救過父親與自己的蘇醫生產生了好奇,想知道怎麼有個人能如此溫柔卻在眼底有著難以言喻的憂情,又怎麼有個人不眷戀名利,在漂泊的亂世裡堅定其救人的信念。對蘇台英的好奇漸漸地轉為一種情感,對他的愛戀像是點墨不斷滴上宣紙,不停的暈散,就此漫延地無邊無際…
 
馬臻德(馬上校)/張晨光 飾演

「記得,抓人把柄永遠不嫌多,幹我們這行的,絕不能等到獅子回頭咬一口,那可誰都受不了啊!」
  自反應絕佳、性格冷漠的馬遵德,面對外頭對日作戰腥風血雨,他在極盡所能凌遲被捕要犯,手段出名殘忍。
  馬臻德後來更派駐臺灣基隆,天性疑心奇重的馬上校,對於通共的可疑人士絕不心軟,一概採取有罪推定理論,寧可錯殺也不願放過,而其表面上追查共產密謀人士不遺餘力,私下卻濫用職權暗自除去國府內的眼中釘;在官場外,更擅用關係斡旋在富商之間,飽私囊慾,貪污謀財。眼前,抗日英雄蔣景星聲名遠播,深得人心,將來威脅馬上校在國府中的地位可能性不可小覷,馬遵德也因此將其視為心頭大患,決心斬草除根,力除後患,隨與屬下馮上校密謀駭人聽聞的忠臣殺戮計。
 
涂 銳/九 孔 飾演

「做我的朋友有糖吃…如果說當我的敵人的話…哼哼…只能吃槍子兒了!」
  自為人衝動怕事,性情暴躁,只將上司放在眼裡,將屬下放在糞裡,對上逢迎拍馬屁,對下苛刻又貶鄙。身為馬上校的屬下,實際上是苦不堪言,敢怒不敢言,涂銳更善攻心計,維護本身利益,對於統治及特權在握,則又是另一面。蘇家面
  對這位長官,可說百般無奈,連紅頂商人般的蘇慶貴,也只能跟他保持友好關係,盡量與他保持距離,而他更覬覦雪子的姿色,讓其下屬林金標非常為難及不平…。
 
林金標/王少偉 飾演

「我想當警察..只有做警察,才最受鄉里尊敬!」
  自日據時代,林金標、蘇台英、阿猴年幼時皆就讀臺灣人念的公學校,眼見日人的地位崇高,臺人對日軍之恐懼與景仰,林金標開始對警察這份受人尊敬的工作有了嚮往。
  母親艱苦的挑糞一生,將林金標撫養長大,撒手人寰之際萬般叮嚀林金標千萬別像自己,做著卑微且毫無尊嚴的工作;林金標深為警惕,故在日後成為日警巡察,卻未料台籍的身分在日人間備受歧視,在鄉里間更被冠上漢奸走狗之名,每個人都瞧不起他,只有被日人收養的雪子,似乎在同為台籍身分上,能稍稍了解林金標的痛苦,而對他釋出善意,林金標因此愛上美麗又善良的雪子。
  1945年日軍戰敗後,林金標仍想岀人頭地,也要證明自己有能力保護雪子及讓自己更有社會地位,不致被鄉里欺負甚至唾棄,因而一揮別了日警身分,他即轉任國府的警察,未料卻為他自身帶來更大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