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清風》故事大綱

卸任巡鹽禦史吳文斌遇刺身亡,雍正皇帝震怒,讓弘曆、弘時、弘晝調查兇手,意在挑選王位繼承人。弘曆引出了兇手宋田田,不料弘時伏兵突現,弘曆、宋田田被捕。因廉親王慫恿,弘時暗中下令,欲將二人秘密處決。弘曆內外應和,救出宋田田,並與宋田田、葉滄雲(田田好友)一同逃亡,過程中,弘曆瞭解到宋田田的一家都是被吳文斌害死,目的似乎是為了滅口,顯然,宋田田的家人掌握了一個驚人的秘密。放走了宋田田和葉滄雲,就在弘時譏諷之時,弘曆卻指出了雍正考題的真正含義——原來吳文斌一輩子都在為朝廷辦一件事——尋找大清寶藏,而鹽幫就是他的鼻子和眼睛。弘曆之所以放走宋田田,正是因為宋田田是鹽幫幫主的義女。
後雍正病重,聽聞天津盤山北少林藏有一部《洗髓經》可治病,弘曆改道盤山,求取經書。廉親王和弘時密謀,派出高手高五搶奪經書。弘曆在盤山下巧遇宋田田,一起來到北少林。不料方丈斷然拒絕借書給弘曆和鹽幫。弘曆等人只得暫住於寺院。與此同時,高五和明月會的李遵明、李聰兒等人也進入了北少林。李聰兒對弘曆一見鍾情。幾方勢力圍繞《洗髓經》。最終,弘曆盜出《洗髓經》,卻被高五搶走半部。意外的,弘曆被當地宋知縣抓捕入獄。獄中,弘曆得知宋知縣為地方一霸,民怨沸騰、民不聊生,準備脫險後懲治知縣。不料宋知縣接到弘時密令,要將弘曆和獄中窮苦百姓一併殺害。危急關頭獄友掩護弘曆逃走。
弘曆用江湖的方式伸張正義,為民伸冤。他帶著自己的親衛高慶喜,與宋田田、葉滄雲一起大鬧縣衙,宣判宋知縣死刑、並親自擊殺。弘曆回到宮中將半部《洗髓經》交給雍正,再次奔赴天津鹽幫,調查大清寶藏。鹽幫幫主宋知庸只知道弘曆是女兒宋田田的救命恩人,熱忱以待,欲把他招為女婿。弘時令高五暗殺弘曆。高五帶人直奔鹽幫,組織高手多次暗殺,弘曆身中毒鏢命在旦夕,幸得半部《洗髓經》有祛毒功效,暫時保住了性命。宋知庸用計,借葉滄雲的劍刺傷弘曆,弘曆假死,高五等人信以為真,覆命而去。消息傳到京中,雍正傷痛不已,後雖知弘曆無礙,但從此一病不起。弘時因被雍正發現他的險惡用心,被賜死。
弘曆等人擺脫暗殺,繼續調查大清寶藏,卻意外的發現民間在流傳弘曆的身世存在諸多疑點。弘曆啟程前往海寧尋找答案,不料海甯陳家早被燒成了一片瓦礫。每當弘曆找到一條線索往下追查時,總有人突然遇害, 他越查越心驚 。
雍正因整日沉溺于金丹藥石,終中毒。駕崩後,弘曆繼位,乾隆的時代就此展開…

 

弘曆登基後,各種傳言甚囂塵上,一時間反清複明的情緒在民間瘋長。弘曆深感不安,暗中排查,發現是自己最不成器的弟弟弘晝和廉親王在背後搞鬼,而且弘晝正在尋找大清寶藏,企圖動搖國之根基。
弘曆希望搶在弘晝之前找到寶藏,肅清流言。弘曆根據雍正臨終前的提示再次來到天津鹽幫,和宋田田等人在盤山附近發現了一個神秘山莊,寶藏似乎和山莊有關。此刻,弘晝和廉親王在京城進行了一系列行動,派出天下第一高手莫爭名暗殺弘曆。
弘曆在和莫爭名交手中,發現莫爭名原是康熙侍衛,因懷疑雍正殺害了康熙而立誓與雍正、乾隆為敵,並不忠於弘晝、廉親王。此誤會解除後,莫爭名效忠乾隆,並告知乾隆秘密山莊就是他家為了保護大清寶藏所建。在莫爭名的帶領下,弘曆終於進入山莊,然而轉投弘晝的高五卻帶兵圍攻,弘曆差點送命。最後,在莫爭名以及鹽幫幫眾的幫助下,乾隆順利還朝。弘晝陰謀被揭穿,乾隆讓他皇陵守墓,終生不得離開。然廉親王卻及時洗清罪名,安然度過危機,伺機再起東山。廉親王暗殺宋知庸,鹽幫對乾隆產生了嫌隙;然後派人秘密尋找海甯陳家的後人。
面對鹽幫的猜疑和瘋起的流言,弘曆再度微服出巡。他從宋知庸的死開始調查,發現了廉親王的陰謀。他以大清寶藏為誘餌,引誘廉親王就犯。不料,廉親王卻反過來用大清寶藏將弘曆引入了死境。關鍵時刻,宋田田舍生相救,身受重傷。國恨家仇,弘曆暫時放棄皇帝身份,以江湖俠士的面貌出現,帶領豪傑和廉親王展開了決戰,最終手刃廉親王,奪回了大清寶藏。

是年,乾隆皇帝下令,免去全國五年的賦稅.
從此,大清寶藏,藏富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