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瑞莎修女說過一句話: 生活是一種幸福,品嚐它。
Life is bliss, taste it .  Mother Teresa

廚房裡最重要的是灶上的柴火,「愛如一炬之火,萬火引之,其火如故。」社會裡的最可貴的,是人性中不因分享而減損的愛。

[圓夢廚房]要圓甚麼夢呢?圓一個相聚、感恩、送暖、關懷的夢。讓各年齡階層各種社會背景的人們,都能有一個機會,在電視頻道上,誠心誠意地做一頓飯菜,和他們生命中的貴人歡聚,並且說聲謝謝。

我們圓一個很平實的夢。讓心存感激的人,對他人的善心善行有所回報,縱然這具體的回報行為,只是一餐飯菜、一聲感謝、一分心意。

這個夢,如此而已!如此,足矣!

 

節目梗概

[圓夢廚房]是一個在攝影棚內搭建的饗食空間;是一場施者與受者相聚的關懷感恩餐會。來賓們在料理達人的指導下,一起君子近庖廚,洗手作羹湯。

在準備料理和烹煮的過程中,來賓們或許聊起了過去曾經如何受到恩人幫助,走出生活或心靈的困境;又或者是往日如何受到貴人激勵,開啟了面對挑戰的動力和契機;也有可能是年幼的晚輩,想要表達對長者的跪乳反哺之義。於是透過他們(或本節目製作小組)安排指定(或許有著特殊寓意)的菜色,經由料理達人的指點(必要時代勞),在做與吃的過程中,帶領觀眾們認識來賓們感恩的對象和具體的故事。

在過程中,來賓們和料理達人,難免會聊到了有關烹飪的常識或訣竅。這時候,如果我們將攝影棚內的氛圍營造得很好,讓觀眾看得很用心,再加上主持人或料理達人不經意的提點,就能令觀眾意會到:治大國若烹小鮮 ~~ 饌食烹煮和為人處世之道,竟然是若合符節的。

當他們就座用餐之後,繼續回溯過往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包含了順境與逆境。這些在他們人生中經歷過的酸甜苦辣鹹,將是這桌餐點菜餚最重要的調味料。這時候,如果我們將攝影棚內的氛圍營造得很好,讓觀眾看得很用心,再加上主持人不經意的提點,就能令人意會過來:好味道的秘訣,總是在於 ~~ 調和 ~~ 畢竟生命的幸福感受,從來就不是單一的味道。

本節目將不刻意放進過多’’調味料’’去炒作節目的商業性。就像荒漠中的甘泉,不需要講究年份;尋常的飯菜,不需要高單位濃縮的的維他命;生活的況味,貴在自然中的平淡平實。

所以我們膽敢不邀請政商名流,不發線上藝人通告。甚至,不在節目內容上,虛偽地設定假造戲劇張力的呈現。我們的目標是讓觀眾透過節目,感受到這些來賓抱著關懷感恩的心,親手做料理,用廚藝傳達心意,藉飲食相聚一堂。讓這些感動,從舌尖直透心房。

這樣實實在在的節目風格,能夠討好觀眾嗎?俗話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華視非但不怕熱,更願意用最大的熱忱,讓這個[圓夢廚房]散發著平實動人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