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大綱】

大劇院中,座無虛席,眾人目不轉睛的注視著舞臺上的演出。舞臺下,汪家全員到齊,就是為了汪家出色的大姐汪綠萍一年一度的舞蹈發表會。

綠萍從小就是汪家的驕傲,無論何時只要她一出現,所有的目光就自然的集中在她的身上。不僅僅因為她的美麗,更是因為她出色的才華,無論是學業、才藝從來都是汪母在眾親友中的驕傲;相形之下妹妹紫菱就暗淡無光了。兩姊妹出自同樣的父母卻有著天鵝與醜小鴨的天壤之別。紫菱從小就知道深知自己無法跟姐姐相提並論,善良的她只有衷心羡慕從無嫉妒。她習慣於把自己隱藏起來,埋首在自己的異想世界,把心情寄託於文字中;沒有人知道她原來是如此有才氣,也沒有人在乎她在想什麼…。其實,在她心中一直深藏著一個秘密,那個一直和綠萍出雙入對的楚濂,早在她心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她深知無論如何都不能顯露出自己對楚濂的愛戀,因為那早是爸媽為綠萍選定的好女婿,而她只能將這份感情默默的藏在心裏。

費雲帆,一個長年旅居法國的中國商人,擁有不凡的身價,不凡的外表,更有著不凡的人生經歷。他和哥哥雲舟在汪展鵬在法國任職外交官時與其結識,多年來和汪家成了好友。那年,綠萍二十歲,紫菱十八歲,姐姐已是舞蹈界一顆閃亮的明星,而紫菱卻是考場上的敗將。汪母的挫敗不在話下,原本計畫好的去法國度假及探望未來的女婿楚濂的計畫險些生變,還好汪父對紫菱的寬容與憐憫,母女三人才得以同行。紫菱半推半就的來到了法國,在未知對方身份時,意外的結識了費雲帆,還參加了他與法國女子的結婚盛會。短暫的相遇卻註定了他們日後的緣份…。
紫菱再見到費雲帆又是一個意外。上海街頭,費雲帆落魄潦倒的模樣和他在法國的紳士風采大相徑庭。紫菱來不及叫住他,費雲帆已隱沒在暗巷中。爾後,汪家父母的結婚周年慶中,紫菱三度與費雲帆相逢,此時的雲帆已是三度從婚姻中走出來的單身男子了。酒會中,費雲帆不經意的就看出紫菱的落寞,還拾獲了她丟掉的小紙片,裏面滿滿的是她的心情寫照,這個女孩註定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

費雲帆對這個落落寡歡的女孩好奇極了,決定幫助她回復十八歲應有的歡樂心情。他特意的帶紫菱到自己的餐廳,本想逗她開心,放鬆心情,沒想到卻讓她喝個酩酊大醉…。經過了紫菱的酒醉夜歸的事件後,汪母不得不對紫菱耳提面命,警告再三,不准她與費雲帆做朋友,紫菱不依,惹得汪母更加生氣。而楚濂對此事件的過度反應令紫菱不解。綠萍則從此事件中瞭解到紫菱的苦悶與壓力,綠萍對她深感同情卻頗無奈,只能請母親不要再將兩人比較,給紫菱一點空間。

汪父是汪家最沒有聲音的男主人,長久以來在汪母強勢霸道的作風下更顯得安靜。終有一日他在路上不期而遇了多年前在法國結識的紅粉知己沈隨心。事隔多年,展鵬無時不想再尋芳蹤,沒想到他們竟是只呎天涯,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中。從此汪展鵬急欲找回他們的過往,但沈隨心早已把情感投諸於她的藝術創作中,她懷抱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帶著外甥女雨珊,在自已經營的咖啡廳中平淡度日。

綠萍對舞蹈的熱愛遠超過于對楚濂而不自覺,她的自我常讓楚濂痛苦不已,此時紫菱的善解人意成了楚濂的最大精神支柱,慢慢的楚濂竟不自覺的愛上了紫菱,這原本是紫菱一心嚮往的甜美愛情,但紫菱不願背叛疼愛她的綠萍,寧願選擇逃避。而楚濂卻不願再背負感情的十字架,決心向綠萍坦承一切。

紫菱的矛盾與掙扎在費雲帆的面前無所遁形,而紫菱也把費雲帆當成了她的守護神,借著跟費雲帆學吉他的藉口,紫菱得以喘口氣。雲帆心疼紫菱為愛情受苦,卻不知不覺得也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女孩。

果然,就在那被咒詛的一天,楚濂刻意帶著綠萍遠離市區,要與她徹底坦白自己的感情已另有所屬。心煩意亂的楚濂不自覺的將油門加速,意外的與對面的來車相撞,綠萍應聲騰空飛起,被摔在幾百公尺之外…。

楚濂與紫菱之間的秘密,終因「意外」而埋藏在兩人心底,他們的情感也徹底被埋藏了…。綠萍腿斷了,再也無法站在舞臺上。所有人的夢想因「意外」而破碎。楚濂、紫菱自責得無法面對彼此。綠萍更無法面對自己的殘缺而痛不欲生。汪家陷入一片愁雲慘霧。半年後,楚濂帶著贖罪的心情娶了綠萍、費雲帆帶心碎的紫菱遠離他鄉來到普羅旺斯,重新開始她的新生活。紫菱在費雲帆重重的愛意中慢慢的療養著傷痛,但楚濂卻在綠萍日漸扭曲的個性中飽受折磨。日子很快的過了半年,紫菱在費雲帆的呵護下終於展開幸福的笑靨。就在費雲帆以為已牢牢抓住幸福的同時。綠萍的一通電話令紫菱的罪惡感再度燃燒起來。費雲帆陪著紫菱回來了,紫菱原以為可以撫平綠萍寂寞孤獨的心,卻沒想到早已性情大變的綠萍,只是不斷折磨著她身邊的每個愛她的人,來發洩內心的不滿…

綠萍終於發現了引發車禍的主因,她徹底的崩潰了,瀕臨瘋狂的綠萍心中除了「恨」已容不下任何東西,她企圖用自殺來表答了她對這世界的恨意,要每個愛她的人留下遺憾。

 

編劇:

瓊瑤 臺灣最著名女作家、影視製作人。所著60多部言情小說,本本暢銷,拍成影視劇,部部賣座,賺盡海內外華人的愛與淚,人稱“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瓊瑤”。瓊瑤作品感人至深、可讀性強,讓三代人流盡熱淚,成功囊括在世的幾乎所有年齡層讀者,成為“鑽石級”純愛代言人。其各時期不同風格代表作品均為其擁躉們競相收藏。
最新的作品: 《還珠格格Ⅰ》、《還珠格格Ⅱ》、《還珠格格Ⅲ》、《情深深雨濛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