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

  混跡市井街頭的小燕子,和多才多藝的紫薇,偶然在京城相識相惜,然而命運弄人,假格格小燕子迷糊的進入皇宮成為「還珠格格」,真格格紫薇心碎的進入學士府,兩人陰錯陽差交換了身分。

  進宮後的小燕子,發現和自己在街頭打過一架的「洋鬼子」,竟是宮廷畫師班傑明,小燕子擔心班傑明暴露她的真實身分,於是和班傑明在宮廷裡發生許多「貓捉老鼠」的趣事,班傑明也在這些「奇妙的交手」中,深深被小燕子獨特的魅力所吸引。

  和班傑明情同手足的五阿哥永琪,起先因射傷小燕子而深深內疚,接著發現小燕子是「假格格」而膽戰心驚,然後,又被小燕子各種特立獨行的行徑和「意外」,弄得應接不暇。看到她坦率純真,敢說敢做,不斷挑戰皇宮陋規,不禁為她大大傾倒。於是,永琪和班傑明之間,展開了一場微妙的「君子之爭」。

  爾康知道紫薇的真實身份,但見紫薇有家歸不得,有父不能相認,不禁對紫薇心生愛憐,進而相知相許。從此,紫薇的世界,被深情的爾康填滿。爾康帶領紫薇走入兩人專屬的秘密基地,並在花海、草原、翠湖、幽幽谷……山山水水中,見證了兩人的山盟海誓。

  小燕子從街頭賣藝的女子,變成皇宮裡的格格,生活起居,食衣住行,全部無法適應,鬧了一個又一個的笑話。同時,口無遮攔,和皇后結下了深仇大恨。但她不以為意,陷入危險也不自知。永琪和班傑明經常為解救她而弄得手忙腳亂,一中一西的哥兒們,成了她奇異的「左右護法」。爾康的弟弟爾泰是永琪的伴讀,當然也成為小燕子的保護者。

  爾康為了能與紫薇創建未來,忍痛將紫薇和她的丫頭金瑣,送進皇宮和小燕子作伴。小燕子與紫薇重逢後,在皇宮如虎添翼,兩人在宮裡聯手製造許多的震撼,也經歷許多的「驚濤駭浪」和「水深火熱」。紫薇的領導能力和智慧,在此時完全發揮出來,常常完成一些「不可能的任務」。雖然完成時,都伴著淚水和傷痕。在漱芳齋中,陪伴著兩人一起哭一起笑的,還有被小燕子視為一家人的宮女太監——漱芳齋忠心耿耿的「四寶」及「二美」,當然還有和紫薇情同手足的金瑣!

  宮外,和小燕子一起長大的柳青柳紅,在幾番周折後,也知道真假格格的秘密。班傑明、爾康常為紫薇和小燕子當信差,和柳青柳紅成為朋友。當乾隆越來越喜歡小燕子之後,還破例讓爾康把柳青柳紅帶進宮,給小燕子和紫薇帶來大大的驚喜。這往日的夥伴,和漱芳齋的眾人,也在宮內創造了一個讓整個宮廷震動的大驚喜,報答了乾隆,征服了晴兒,感動了太后,卻氣壞了皇后!

  永琪的生母愉妃,是個善良敦厚,低調而認命的女人,她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永琪身上,當小燕子闖進永琪的生命,也等於闖進了愉妃的生命。小燕子雖把永琪當哥兒們,心無城府,卻很想讓愉妃喜歡自己,她的努力,在「小燕子式」的意外中,一次次的「弄巧成拙」。對於有佛心的太后,也是如此。唯獨太后身邊的晴格格,卻深深欣賞著漱芳齋裡兩位「奇女子」。

  小燕子從班傑明那兒,學習到「Surprise」一字的意義。從此迷上這個遊戲,常常製造「驚喜」給大家。但是,她的「驚喜」有時會變成「驚嚇」。這種驚喜和驚嚇,是漱芳齋輪番上演的美夢和惡夢。爾康、永琪、班傑明、爾泰四人,也在這些美夢和惡夢中,扮演著護花使者,經常弄得個個筋疲力盡,遍體鱗傷。卻也在這些「震撼」中,領略到人間最深刻的喜悅。

  於是,小燕子、紫薇和一群宮中的年輕人,他們在笑容與淚水的交織中,在威權與自由的矛盾中,在真情和至性的本能下,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奇跡。各種稀奇古怪,不可思議的故事,紛至遝來……組成了這部「燕兒翩翩飛」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