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寬飾秦瓊

他武藝高超,為人正直,事母至孝,濟困扶危,仗義疏財,俠肝義膽。入軍瓦崗寨,任瓦崗軍大元帥,幾次打退隋朝圍剿,屢立奇功。瓦崗寨李密荒淫無度,秦瓊不滿李密,帶羅成、程咬金離開。王世充欲拉攏他,但他不齒王世充為人,終投李世民麾下。秦瓊先後隨同李世民征討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屢立大功,成為秦王最為器重的部將,封翼國公。


程咬金-姜武飾

外號“混世魔王”,性格直爽、粗中有細,但愛挑撥事端,幹了不少混事。程咬金自幼就以勇武聞名鄉里,擅使開山斧(八卦宣花斧,坐騎鐵腳棗騮駒),號稱三板斧(三招半[劈腦袋、掏耳朵、小鬼剔牙、稍帶角]自創半招),是個福將,類似于《說岳》中的牛皋,《水滸》中的李逵。

羅成-張翰飾

北平府王羅藝之子,秦瓊表弟,人稱“玉面寒槍俏羅成”。英俊貌美,武藝高強,年少氣盛,風度翩翩,自視甚高。(手使丈八滾雲槍,銀花鐧,坐騎西方白龍駒。)他大破連環馬,勇得天下第一武狀元。為隋朝臣子,但他見隋煬帝昏庸無道便追隨瓦崗軍,與秦瓊裡應外合,大破一蛇陣、銅旗陣,多次幫助瓦崗軍戰勝隋軍。

李元霸-王寶強飾

唐高祖李淵第三子,綽號小雷公。他智力偏低但武藝高超,力氣過人。

楊廣-富大龍飾
隋煬帝楊廣。為當太子不斷籠絡大臣,清除異己,他偽善騙過文帝和獨孤皇后,陷害太子楊勇,終弑父殺兄,登上王位。楊廣喜怒無常,偽善暴戾,陰謀不斷。他荒淫無度,強搶民女,奸臣當道,苛捐雜稅,為觀瓊花而興建運河,勞民傷財,怨聲載道。
李世民-杜淳飾
才智過人,知人善用,禮賢下士。他深具謀略,飽讀詩書,氣質出眾,心懷天下,有王者風範。建行宮之事依靠智謀救下父親,得隋煬帝楊廣寵愛,收為義子,被封秦王。隨楊廣下揚州途中,他見流民四竄,烽煙四起,為平定天下拯救蒼生而起反隋之心。
宇文成都-陳昊飾
大隋丞相宇文化及之子,外號天寶大將,號稱大隋第二條好漢,武力僅次於李元霸,勇貫三軍,是大隋朝的頂樑柱,隋煬帝的高級貼身保鏢(賽龍五斑駒,鳳翅流金鏜)。他性情沉默凡事聽命于父親,後對玉郡主一見鍾情。
單雄信-胡東飾
單雄信,赤發靈官單通,字雄信,人稱單二員外,山東二賢莊莊主。他手使金頂棗陽槊,胯下騎閃電烏龍駒。武藝出眾,仗義疏財,深孚眾望,性格倔強,不屈不撓,慷慨赴難,是一個讓人服氣的英雄人物。

程咬金母親-斯琴高娃飾
程咬金的母親,性格豪爽,性情耿直,喜歡做媒。雖然出身貧寒,但是一心教育兒子走正道,無奈程咬金販賣私鹽入獄,當響馬劫皇杠,所幸後來入了瓦崗,當上了混世魔王,並遇見一幫大兄弟,她便跟隨程咬金來到了瓦崗。
楊玉兒-王力可飾
玉郡主,楊林之女,大家閨秀,擅使劍術,音律舞蹈皆通,更因父親楊林的緣故,深識兵法。玉郡主在宮中被楊廣看中,楊廣淫心大起,勢要得到她,玉郡主無奈,又不願因為自己使楊廣暗害父親,於是自己逃了出去。後與秦瓊結識,被秦瓊的正氣執著感動,與秦瓊相戀。
東方玉梅-甘婷婷飾
弘霓關刺史新文禮夫人,她武藝高強,為丈夫贏得功名,兩人實則不配不合。王伯當殺死新文禮又迎戰東方玉梅,東方玉梅對文武雙全,長相俊朗的王伯當動心,生擒王伯當,要求與之成婚並且稱成親便可獻關。半推半就之下,王伯當與東方玉梅成親,因程咬金說閒話,二人洞房內大打出手,東方玉梅一氣之下棄關出走。
蕭美娘-白冰飾
蕭美娘,陳後主的妹妹,長相芳華絕代,嬌豔無比,聰慧異常,多才多藝,明曉事理,言語得體又深諳男人心,以淫蕩聞名天下。
單盈盈-唐藝昕飾
單雄信之妹。詩書禮樂一樣不會,卻精通武藝和馬術,立志做個比哥哥單雄信更厲害的女英雄。愛打抱不平,敢愛敢恨。
獨孤皇后-宋佳飾
獨孤皇后,柔順恭孝,謙卑自守,生活儉樸,不好華麗,專喜讀書,識達古今。文帝治政稍有不妥之處,她就忠心苦勸,很有政治才能
宣華夫人-周放飾
宣華夫人,陳宣帝之女,聰明且貌美,是出了名的冷美人。陳國滅亡以後被沒入掖庭,長大之後被選進宮中為隋文帝的嬪妃。
楊林-肖榮生飾
楊廣的叔叔,善於用兵,擺陣一流,在隋朝伐陳時殺死了秦雄的父親秦彝,他收秦瓊為義子,並將女而玉兒許配給他。
楊堅-湯鎮業飾
隋文帝,楊堅,隋朝開國皇帝。
宇文化及-徐少強飾
宇文化及,隋末叛軍首領,官至丞相。他靠幫助楊廣奪取太子位而受寵,成為朝中權貴,之後為虎作倀,狂妄自大,目中無人,為排除異己,不擇手段,心狠手辣,為大惡大奸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