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庭
武媚娘 (張 庭 飾)

千古女帝,外表強悍下隱藏著極其脆弱敏感的心,一心想為丈夫排憂解難,卻沒想到丈夫遠比她想像地強大,於是在不斷地謊言,撕殺和宮廷鬥爭中殺出一條血路,成為真正的強者。
明道
明崇儼 (明 道 飾)

先皇后王霓君入宮前的情人,出色的戲法師,武藝高強,足智多謀,對感情始終如一。
李小璐
賀蘭心兒 (李小璐 飾)

先皇后王霓君的妹妹,為救姐姐入深宮,開始與武媚娘周旋,最後被武媚娘的氣度折服,成為她的左右手。
裴少卿 (何晟銘 飾)

心兒的戀人,皇宮的禁衛軍,為人極其正直,為愛不顧一切,在他的協助下,心兒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任務,同時堅定了信念。
楊冪
青 鸞 (楊 冪 飾)

西突厥的細作,以白狐化人的身份混入宮中,企圖竊取情報,卻又一次次地陷入皇帝李治的深情中,最後反被李治利用,死在他手裡,她的善良和絕美是武媚娘一生最大的敵手,同時也是武媚娘唯一的一次不自信。
張晨光
長孫無忌 (張晨光 飾)

輔政大臣,權傾天下,喜歡控制一切,尤其是皇帝,他的囂張和霸道漸漸令所有人都看不下去,可是武媚娘要跟他鬥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二人之間勢同水火。
何賽飛
林雪儀 (何賽飛 飾)

宮中的尚宮局主管,對當年長孫無忌拋棄她一事一直耿耿于懷,一心希望能培養美貌少女留住皇帝,以保住自己的地位,結果竹籃打水一場空。
鄭國霖
李 治 (鄭國霖 飾)

表面懦弱,實際強悍,為人極度隱忍,腹黑,你永遠不知道他想什麼,也看不清他下一步怎麼走,可是他愛媚娘的心卻始終如一,從來不變。
周牧茵
王霓君 (周牧茵 飾)

李治原配皇后,一個恬靜而安逸的女人,從來都為別人想而沒有自己,結果卻把自己捲入了這場宮廷鬥爭。
玉麒麟 (呂佳容 飾)

女扮男裝的將軍,實際身份成謎,深愛明崇儼,並且願意為愛付出一切。
佟麗婭
舞傾城 (佟麗婭 飾)

鳴翠坊的頭牌歌姬,不想入宮陪皇伴駕,一心只想嫁普通人,為此引發了一場借屍還魂案。
曹曦文
蕭綰綰 (曹曦文 飾)

蕭淑妃,懷揣著兒子為皇的夢想,有著悲傷到無法自抑的過去,一個瘋狂女人瘋狂的進行著陰謀。
熊乃瑾
離 若 (熊乃瑾 飾)

宮女,心兒的朋友。
洪欣
苗鳳娘 (洪 欣 飾)

宮中掌管食物的司膳房主管,為人霸道強硬,後協助心兒逃跑。
白珊
岳明珠 (白 珊 飾)

皇帝生母,苦於沒有名份,獨自創立鳴翠坊,誓要為皇帝兒子掃平一切,結果反而成為皇帝的困惑。
郭珍霓
長孫無垢 (郭珍霓飾)

李世民皇后,為人大義,一生無悔。
黃海斌
李世民 (黃海斌 飾)

千古一帝,卻總在感情上缺憾。
羅晉
吉大鵬 (羅 晉 飾)

江洋大盜。
王麗坤
百 合 (王麗坤 飾)

妓院頭牌,為人嫵媚動人。
高洋
彩蝶郡主 (高 洋 飾)

武媚娘表妹,為人表面溫順,實際放蕩不堪,後為人所殺,引出一大段故事。
高昊
上官浩 (高 昊 飾)

大將軍,被誣賴強暴彩蝶郡主,後死於非命。
傅詩淇
馮小寶 (傅詩淇 飾)

裴少卿表弟,彩蝶的愛慕者,後為守住彩蝶的秘密而死。
何彥霓
雲 兒 (何彥霓 飾)

武媚娘貼身宮女,陰謀的締造者,一心渴望愛情,最後被愛情所傷。
屈玥
芽 兒 (屈 玥 飾)

武媚娘貼身宮女,深愛上官浩,最後為他而死。
張檬
玄 魚 (張 檬 飾)

李治寵妃,美若天仙,因囂張,做了別人的替死鬼。
劉芳
紅 袖 (劉 芳 飾)

宮裡的老嬤嬤,傳說是隋煬帝的小公主,但身份不明,後為雍王素節而死。
沈保平
雲 仲 (沈保平 飾)

玉麒麟之父,西突厥大臣,捲入宮廷鬥爭而死。
鄧莎
長孫聘婷 (鄧 莎 飾)

長孫無忌之女。
苗洛依
彩玉郡主 (苗洛依 飾)

武媚娘的表妹,囂張拔扈,草菅人命,最後為武媚娘所殺。
董慧
袁春雨 (董 慧 飾)

單純的少女,為報姐姐的仇而跟明崇儼聯合,以此展開夢幻的少女初戀。
馬文龍
元 修 (馬文龍 飾)

李治身邊的總管大太監,後被刺死於大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