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勞動局自民國93年起即開始委託專業導演拍攝勞動紀錄片,歷年來對於勞動文化與藝術、勞動職業、工傷議題、勞動階層等議題均有涉獵,勞動紀錄片反映的是勞動者的處事態度及心聲,讓閱聽者得以以小窺大,啟發其對於勞動者生命歷程的關心及對社會議題的關注,進一步影響社會大眾對於勞動者的尊重與疼惜,而各式多元的主題及影像手法也能展現勞動者的工作價值及生命歷程。

  勞動影像蒐集是勞動史料議題保存及研究的一環,透過鏡頭能夠記錄臺灣產業變遷與勞動歷程,而臺北市的勞動精神和勞動經驗的傳承,也透過紀錄片蒐集珍貴的勞動影像,豐沛勞動文化底蘊,讓勇敢、堅毅的勞動精神散佈在社會各角落。

  勞動紀錄片沒有華麗的排場、沒有你我熟知的巨星角色、沒有震撼的影視畫面,僅僅只是忠實呈現各行各業中的勞動故事,雖然不若商業電影的精彩畫面,卻充斥著真性真情的勞動人生。期待藉由勞動紀錄片的推廣,可以透過影片的紀錄,讓社會大眾去看見、去體會勞動者的生命歷程,用更溫柔的胸襟去疼惜、去尊重、去體會您我身邊的勞動身影,建立一個和諧的勞動環境。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