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lax background

麥芽膏王宏健

凌晨四點,城市還在深睡,石碇潭邊村山裡一處民宅旁、「竹柏苑」工寮已飄起炊煙。王宏健忙著生火起灶,一面將小麥草絞碎成麥芽泥,一面將泡了一個晚上的糯米入鍋。「等糯米蒸熟,就要將兩種材料加水混合,進行4、5個小時的醣化發酵,15分鐘要攪拌一次,讓鍋裡均勻受熱,以免溫度太高。」一邊說著,手上動作沒停過。氣溫涼爽的清晨,他黝黑的臉龐因高度勞動而冒出微微油光。

「我這個囝仔,是好不容易才救回來的。」父親王正常不知何時已經起床,遠遠坐一旁看著兒子忙進忙出,忍不住想起20年前的八月八日,得到一個畢生難忘的「父親節禮物」。那天他出門工作,一回頭看到關押著兒子的警車從眼前駛過,王宏健被捕入獄,此後10年,進出監牢像是「走灶腳」,三天兩頭就來一次。那天他束手無策的看著警車呼嘯而去,王正常說:「那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完了!』」


60歲學做麥芽膏 重現古早時代好滋味

王宏健對讀書沒興趣,15歲跟人學做烤鴨,然後開店創業,23歲就賺進人生第一桶金。雖然生意順利,但情場卻失了意,有長達10年的時間,他自暴自棄,把抽菸、喝酒、吸毒當成救贖,成天在景美、木柵一帶廝混。「那時都跟別人自我介紹說,我是文山流氓。」他說。

王宏健是家中長子,也是獨子,做父親的王正常痛心焦急可想而知。他原在知名食品企業上班,為了挽回兒子,54歲就提早申請退休,硬把兒子帶回石碇山上老家,每天只給三餐飯錢,買好足量的酒和香菸放在家裡,讓他找不到理由出門,希望斷絕他跟「壞朋友」的一切聯繫。自己則想辦法工作賺錢,除了「做山」種樹、種水果,做資源回收,每週還抽空到萬芳醫院做志工。60歲那年,偶然發現鄰居吳阿婆有一手做麥芽膏的好功夫還收了15個徒弟,當煮麥芽的甜香飄溢而來,驀然想起那正是他小時候最喜歡的零食。

王正常陷入回憶:「小時候有小販會定期騎三輪車來村子裡賣零食雜貨,家裡養鵝養鴨,把鴨毛、鵝毛蒐集起來,可以換兩三串麥芽膏,要不然就拿牛奶罐去換。」六個兄弟,每人輪流舔幾口,吃得津津有味。後來麥芽膏漲價到一串一毛錢,但三輪車小販卻愈來愈少到村子裡來。實在太懷念這個味道,於是拜入阿婆門下學做麥芽膏,除了給自己解饞,也分送親友,這一做,居然做出興趣來了。


爐灶慢熬苦心精練 麥芽膏不是麥芽糖

王正常表示,早期麥芽膏所使用的小麥草都是種在鋪著黑砂的竹簍裡,熬煮前的清洗作業很麻煩,一不小心還會混到細砂、影響麥芽膏品質。他改用培養皿,種在攝氏20度左右的暗室裡,溫度超過就開冷氣,保持種植小麥草最適合的溫度。「絕對不能讓草轉綠,一轉綠味道就變苦。」約莫一星期,小麥草長成成熟的鮮黃色,絞碎拌入蒸熟的糯米,煮4、5個小時醣化,脫水去渣,再繼續燒煮4、5個小時直到水蒸氣蒸發,就是麥芽膏,軟滑清新香甜,用一根筷子一圈圈纏繞起來,就成了麥芽棒棒糖。不含蔗糖,甜味來自於小麥草的酵素分解糯米裡的澱粉而產生,每一滴甘甜,都是時間換取的天然滋味。

每到週末假日,王正常就派兒子帶著麥芽膏到石碇老街擺攤,讓他有事可做。對於開過店的王宏健來說,賣東西不是問題,挫折的是很多人對麥芽膏一知半解的誤會:「連送給人家試吃,都被嫌棄『會黏牙』、『血糖高不能吃糖』之類的。」他苦笑:「麥芽膏不是麥芽糖。我一直說我們的麥芽膏不含糖分,都沒人要相信。」

那時王宏健經人介紹,擔任台電外包抄錶員,空閒時幫鄰居阿伯當水電助手,偶而接些村里打掃、清水溝之類的零工,一個月收入大約兩萬多,生活總算漸回正軌。但老爸爸心想,打零工終非長久之計,更擔心兒子受不了山居生活的平淡,走上回頭路,2013年,決定將熬煮麥芽膏的重責大任交付給兒子,希望技藝薪火相傳、獨子的人生從此重起爐灶。


純手工製程、零人工添加 每天限量生產100瓶

多年來看著父親辛苦操持家業,王宏健有一番感性領悟:「麥芽膏每次歷經十多小時手工製造、即將完成的時刻,在父親手上黃澄澄有如黃金瀑布般光采耀眼動人,是站在父親身旁的我,最感動的時刻。」36歲時結了婚,有了家庭的他像是被人狠敲一棒子似的清醒過來:「感謝太太不嫌棄,勇敢嫁了個流氓。」

他延續父親堅持不懈的職人精神,依然堅持柴燒、不加人工添加物、不簡化製程。他購進相思木、龍眼木及建築剩料的板材當作柴薪,板材還必須是沒有上漆、燃燒不會產生毒性的他才收。「瓦斯爐段數少,無法達到『無段降溫』的效果,用柴燒,才能做出記憶中的古早味。」柴火必須視情況用柴灰覆蓋,來維持最適合麥芽泥的攝氏40至50度;溫度不夠,麥芽泥會變酸到最後發臭,溫度太高則會殺死酵母菌,導致養分減少,保持適溫讓水分適當蒸發,才能做出麥芽膏軟Q、甜蜜、不黏牙的口感。「老祖宗的做法真的很科學,不需防腐劑也能保存。」

一大鍋只能煮出20瓶的量,每天最多生產100瓶,費工耗時,為何不試著簡化工序?他淡淡的說,簡化不難,只要省去醣化的過程,就可以讓製作時間至少縮短一半,但他不願意:「味道就是有差,我不想為了提升產量而犧牲品質。」有顧客看他生意好,熱心建議不妨多煮幾趟。他笑了:「一次就要10小時以上,再多煮豈不是要了我的命。」


浪子也有回頭時 歹子也會出頭天

王宏健表示,接手三年之後,開始有媒體慕名找上門來,最高紀錄一年有十幾個平面、電子、旅遊美食節目報導,一口氣把人氣、買氣帶上來,他和父親在霧氣氤氳的大灶前熬煮麥芽膏的畫面,成了網路熱搜。「也許是手工柴燒麥牙膏古老、傳統又非主流的特性,在科技年代反而顯出它的特殊與珍貴吧。」大灶古法柴燒煮出的天然麥芽膏,質地黏稠強韌甘甜,散發濃郁麥香及木頭燻香,不管是代糖入菜、搭配麵包甜點或做為飲料,都甘甜美味。

中醫稱麥芽膏為「飴糖」、「軟飴」,王宏健強調:「麥芽膏不只是零食,也有溫和滋補的食療功效。」他有天生敏銳的生意頭腦,接手後發揮年輕時創業的精神,勇於嘗試將麥芽膏產品多元化。除了常見的麥芽餅之外,前些年,他採納一位中醫師老顧客的建議,在麥芽中加入桑椹葉、枇杷葉、蠶蛻,有滋補脾胃、止咳消痰之效。「就像枇杷膏一樣。」不忘補充:「但是比枇杷膏好吃很多啦。」

薑黃是近年討論度很高的健康食材。他使用臺東高山自然農場無毒栽植的紅薑黃,製成「臺東高山紅薑黃麥芽膏」,主攻注重健康養生族群,很受歡迎。金棗是唯一可以連皮一起吃的柑橘類作物,他選用宜蘭新鮮金棗與麥芽膏精煉限量的「金棗麥芽」,是秋冬季節保養喉嚨的理想選擇;另一款則是在麥芽膏中加入石碇、雙溪產的野蜂百花春蜜,更添風味。最近,他推出構思了整整六年、可直接撕袋食用的小條獨立包裝麥芽膏,方便攜帶、易保存 、可隨時取用,很符合現代人忙碌的飲食習性。他笑著說:「老婆老是在抱怨,結婚十幾年都沒吃過我做的烤鴨!」於是近期更大的計畫是,他將重拾睽違了十多年的拿手烤鴨,這次要將自家麥芽膏塗抹在鴨皮上再烘烤,讓薄脆焦甜的「麥芽鴨」滋味,在石碇山頭上重新飄香。

青山蓊鬱,炊煙裊裊,微濕空氣裡伴著柴燒的熱氣香氣,手工柴燒麥芽膏的一日工作日常,即將再次展開。歹路不可行,王宏健早已不復往日荒唐,一肩擔下粗重繁瑣的熬煮作業,讓太太和小妹分別負責銷售和包裝,至於老爸爸王正常,終於能如當年退休所願,安心享福。他笑:「現在我只要出一張嘴就好。」75歲的他老懷安慰,浪子終於回頭,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



【職人座右銘】
隱藏在傳統的表相下,麥芽膏是來自古老智慧的營養、健康與美味結晶。當別人都不想做,那就是我的獨家商機了。

【職人小檔案】
●姓名:王宏健、王正常
●所屬工作單位名稱/職銜:竹柏苑/負責人
●出生年份:1971年/1943年
●產品項目:手工柴燒麥芽膏、麥芽餅、蔥香蘇打麥芽膏餅、麥芽醬油、麥芽梅子醋、麥芽樹葡萄醋
●學歷:東南工專土木科/開南商工土木科
●主要經歷:(王宏健)
1986~1994 創業賣烤鴨
2009~ 回家幫忙製作銷售麥芽膏,期間任台電公司外包抄錶員,創立竹柏苑。
2013~全面接手竹柏苑
●代表作品:手工柴燒麥芽膏
●得獎紀錄:2016、2017新北伴手禮
●出版著作:無
●聯絡方式: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潭邊村石崁35-2號
電話:02-2663-2307、0928-970-414
傳真:02-2663-2412
電子信箱:service@zbyuan.com
官網:http://zbyuan.com/about.html
●社群臉書粉絲團網址:
石碇竹柏苑柴燒手工麥芽膏麥芽糖https://www.facebook.com/zbyuan2012/
●產品展售據點:
店名:竹柏苑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潭邊村石崁35-2號
電話:02-2663-2307
傳真:02-2663-2412
營業時間:9:00~18:00(公休日不定)
●開課資訊: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