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故事

藍染陳明理

攤開陳明理的職涯經歷,可以發現1999年是一條重要的分水嶺: 之前她是擁有日本級教授證照的專業花藝老師, 展覽、教學活動都以插花為主; 跨過1999年,進入個人職涯後半段, 則幾乎全心、全職投入臺灣藍染技術的復興再造工作上。 她說:「臺灣懂花藝的人很多,不差我一個, 但是會做藍染的人漸漸少了,多一個人投入,就多一分力量。」

陶藝許朝宗

許朝宗的作品歷經台灣70年代的明清仿古陶瓷熱潮, 80年代宋朝「汝、官、哥、定、鈞」五大名窯的仿製, 90年代的黃金彩時期,2000年後的鐵鏽花至今日的鐵鏽花黃金雕塑, 40多年來孜孜矻矻創作不休,得獎無數, 德國國營陶瓷MEISSEN也慕名邀請他駐廠創作。 他以陶瓷寫歷史, 在台灣、國際文化美學史上,揮灑出職人精彩篇章。

打鐵江承堯

江承堯從小聽力受損,沒人看好他能接手家傳的打鐵店, 他卻憑著對手作的天賦、熱情和努力, 將冷硬鐵器化為充滿童趣與想像力的金屬創作, 踏上一條截然不同於祖父與父親的產業創新之路。

在欉紅楊豐旭

用台語發音「在欉紅」, 就知道指的是果實在枝頭上剛好成熟的狀態: 豐盈、醇熟、酸甘甜美恰如其分。 主廚楊豐旭從農業跨足食品加工業, 擅長以果醬、軟糖、冰淇淋的形式,將水果最美好的風味保存下來。 曾有人形容「在欉紅」是臺灣果醬界的LV, 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滋味?不妨來嚐嚐,便能明白此言並不浮誇。

信芳餅店邱俊衛、廖新上

製餅師廖新上與信芳月餅之家新生代接班人邱俊衛 彼此是姨丈與外甥的關係, 更是師傅與徒弟的關係,兩人教學相長、攜手共同守護百年老店, 要透過技藝與記憶的傳承, 讓老餅店繼續風光一百年。

果雕黃銘波

黃銘波靠著自學入門, 精確掌握食材自然的形、色、質,「以形取形、以色取貌、移花接木」, 熱心傳承教育, 讓美食成為色、香、味俱全的藝術佳餚, 也讓自己成為桃李滿天下的一代果雕名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