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絕戀》故事大綱


【楔子】
康熙手誅鰲拜之後,一日忽然夢見惡龍撲擊!孝莊獲知夢兆不祥,建議康熙手抄大藏經化解戾氣,以圖大清國運昌隆,康熙抄完一本之後便感手抄經書容易失竊,遂改以泥金鑄塑,動用了五千兩黃金,一萬四千顆的寶石,鑄成108套佛經,每套重達50公斤,賜名「龍藏經」,成為傳世鉅作。

【故事】
蒙古公主美璃與管家海叔、婢女小翠一起由大漠趕赴京城與其父謙王爺賽佳團聚,才入京便碰見慶王靖軒微服捉拿鰲拜餘黨高圖,饒富正義感的美璃誤將靖軒當成欺凌老人的土霸,兩人產生誤會,當兩人再度狹路相逢時,雖然誤會仍然未解,靖軒卻對美璃留下深刻的印象。
紫禁城為了籌備孝莊太皇太后大壽,全員宣騰,美璃初次進宮便與孝莊投緣,深得喜愛,引起眾格格嫉妒,其中尤以梓晴的妹妹靜妃為甚;在彩毽賀壽中,美璃無心之過將毽子踢飛,直撲康熙,幸而陪在皇上身旁的靖軒半路攔截!化解美璃闖禍危機,靖軒不只接住了美璃踢來的毽子,更是擄獲這位來自大漠公主的心!
宮中由謙王負責守護龍藏經,不料竟被高圖所盜,追捕中謙王因公殉職,孝莊憐憫美璃剛入京便成了孤兒,恐無法承受打擊,決定暫時隱瞞謙王過世事實,康熙並封美璃為和碩格格,讓她后宮自由行走,孝莊自願負起教養之責,此舉反令美璃成為眾矢之的,美璃也因不明宮中規矩多次得罪靜妃,靜妃對她嫌隙日深。
可惜謙王爺身亡之事,並非嚴絲合縫的秘密!當日靜妃正要向孝莊請安,無意間聽聞,靜妃暫將秘密隱藏於心,令人憂慮他日靜妃不知要掀起何等的陰謀來打擊美璃?
孝莊貼身侍女玉嬤嬤對美璃印象亦不佳,但在她落水危難時卻只有美璃捨身救她,玉嬤嬤深受感動,全然改觀,靖軒在解救美璃後,得知她的見義勇為,也喜歡上她的善良與純真!然而此時其母慶王太福晉早已屬意札穆朗大人之女素瑩,大家閨秀的素瑩出落得體,溫柔嫻雅,深得太福晉的喜愛,有意讓靖軒娶素瑩為福晉!札穆朗因為西南籌糧有功,趁機求皇上賜婚,皇上未置可否,只說問過靖軒意思再議,讓札穆朗心中更覺不踏實。
美璃不若其他格格般勢利,與出身較低微的永赫成為哥兒們,哈拉嘻笑,永赫因此對美璃心生好感!引起靖軒醋意。單純的美璃發現靖軒與她相互喜歡,她興奮地求老祖宗賜婚,沒想到孝莊竟然反對!孝莊14歲嫁入皇室,深知宮闈鬥爭的爾虞我詐!靖軒身處皇族中心,需要的福晉必是心思縝密,能讓靖軒無後顧之憂的女人!孝莊站在宏觀的角度就事論事,認為美璃不適合靖軒!美璃不服氣,與老祖宗起了齟齬!更思念對她疼愛有加的父親為何還不回來可為她做主?
靖軒越與美璃接觸越發現她的善良、純真與無私,讓他打心底一點一滴踏實地愛上了毫無心機的美璃!梓晴與承毅均看出靖軒也對美離頗有好感,承毅是靖軒的拜把至交,直接告訴靖軒不要愛上美璃,他認為兩人個性都過於倔強,不適合在一起,靖軒保證絕對不會傷害美璃!令承毅無話可說。
康熙因為梓晴外貌酷似自己最寵愛的已故皇后而鍾情於她,礙於梓晴與承毅貝勒自幼婚配,康熙只好將這份愛意深藏於心,反納梓晴妹妹靜嫻為妃,冀望能因此經常看到梓晴,聊慰思念之情,這是宮裡眾人皆知卻是不能說的秘密!靜妃也知道自己是姊姊的替代品,心裡一直存在著自卑感,不知情的美璃無心點破事實,令好爭面子的貴妃備感羞辱,從此對美​​璃更是懷恨在心!
隨父親圖哈回京待職的永赫,其額娘應如原為孝莊貼身ㄚ環,賜婚圖哈,她深知后宮不能干政,卻利用美璃不懂規矩,慫恿她為圖哈求官,熱心的美璃為了哥們果然不知天高地厚往求康熙,犯下重罪,幸得孝莊搶先一步嚴責訓斥,罰美璃抄寫論語百遍,美璃才逃過一劫!孝莊也把應如叫到根前好生責怪,應如辯稱一時胡塗,覺得永赫跟美璃兩小無猜,不忍拆散他們,才會做此要求。孝莊考慮以永赫此時地位算來是高攀美璃,將來應該會好好善待美璃,孝莊將此事記在心裡!
兩江總督即將告老還鄉,札穆朗覬覦已久,特備厚禮求靜妃為己美言,美璃殷鑑不遠,靜妃不敢造次,反提點札穆朗若能為皇上找到被盜的手抄龍藏經,皇上必然有求必應!甚至連求賜婚素瑩與靖軒之議必能成功,兩人的密談無意間全落入美璃耳裡,美璃唯恐靖軒被搶,匆忙奔入宮中詢問孝莊,龍藏經失竊乃康熙心中最大憂患,當他得知靜妃竟然也知此事,疑慮秘密外洩,立馬龍顏大怒,將靜妃打入冷宮,美璃驚愕,她沒想到自己為靖軒婚事緊張卻造成靜妃如此大的傷害?從此靜妃與美璃結下不解之仇!梓晴應父親霍王哀求,進宮面聖想為靜妃求情,卻不得其門而入,憂心不已。
闖下大禍的美離心懷愧疚,往見靜妃想給予彌補,靜妃懷恨難消,故意告訴美璃其父早已殉職的事實!美璃備受刺激,縱馬狂奔,小順子早一步買通流氓仇豹於市集燃放爆竹,欲驚嚇寶馬摔死美璃,果然寶馬受驚狂奔,美璃由馬背摔下,適巧路過的承毅眼捷手快,飛身救下美璃,失控的瘋馬卻踢翻了梓晴的座轎,當承毅眼見未婚妻摔出轎外,驚慌來救,馬蹄已經無情地踩在梓晴身上,這一鵲落鶻起的變化,確實令人措手不及!
康熙得知梓晴命在旦夕,心痛如絞!速往霍王府!
太醫束手無策,承毅抱著命在旦夕的梓晴自責而泣,美璃自覺是罪魁禍首,跪求原諒,終在梓晴辭世消息傳來時,悲慟過度,昏厥不醒。
靜妃因梓晴臨終前對皇上的請求被放出冷宮,痛失姊姊的靜妃雖自責遣人燃炮卻意外害死親姊姊,她將一切過錯根源於美璃,對美璃自是恨之入骨!
知道父親死訊加上知心​​姊姊因為自己而意外喪生,對此刻的美璃無疑是沈痛的雙重打擊!靖軒心疼美璃很想給予安慰,然而他知道康熙此時心裡對美璃的憤怒必置她於死地,他的首要之務是如何營救美璃!
孝莊為保美璃,與康熙展開祖孫鬥​​智;靖軒特為美璃前去向康熙求情,康熙因為要重用札穆朗籌糧催稅,遂趁此機會逼靖軒答應與素瑩的婚事,並將美璃圈禁三年!傳言皇上採靖軒之議如此懲處,有人認為靖軒對美璃落井下石,無情無義!承毅得知結果,憤怒地與靖軒大打出手,為美璃斥責靖軒!向來崇拜靖軒的永赫也對靖軒多所誤解,靖軒無法解釋,只能默默忍受眾人的指責,有苦難言!
圈禁於安寧宮的美璃,夜夜在思念大漠阿瑪的夢中哭醒!對梓晴更是悲慟愧疚!她唯一的冀望便是靖軒能來看她,帶她離開這個鬼地方,美璃從備受呵護的蒙古公主進宮受寵,到今日的階下囚,她宛如由天堂掉落地獄的折翼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