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球迷懶人包

越位 Offside

「進攻方球員出腳的瞬間」,「在對方半場」,「任一進攻方球員的位置」超過「扣掉守門員的最後一個防守方球員位置」的準備玩球狀態。

中圈 kickoff circle 或 center circle

以中心點為圓心,半徑10碼畫出來的大圓。主要在用於開球的時候。非開球方的球員必須在中圈以外。

定點球、死球 Set piece

將球靜止放在地上發的球,常見的定點球有角球、球門球、自由球等。發定點球時,對方球員要離球至少10碼,且不得干擾發球。

角球 Corner kick

球被防守方踢出或觸出底線時,判進攻方得到踢角球。須在離球出界較近的角球區開出,可以直接射門;而防守隊員必須至少離球10碼。

球門球 Goal Kick

靠近球門6碼的長方形區塊稱為球門區。進攻隊把球踢出或觸出對方端線,判防守方踢球門球恢復比賽。任何任球員都可以發球門球。

自由球、罰球 Free Kick

罰球 ,犯規後重新開始比賽的方法。主罰球員踢球時,對方球員必須站在離球9.15公尺以外的地方。

12碼球 Penalty Kick

在球門正中央,距球門線12碼處。防守方球員在已方禁區內犯規而判罰的一種死球。由於12碼的一般進球率在90%以上,被罰的隊伍幾近毫無反抗的能力,堪稱足球的極刑!

延長賽 extra time

正規時間內無法定勝負,則加時比賽30分鐘。分為上半場及下半場,各15分鐘。加時上半場結束後不會休息,直接進入加時下半場比賽。比賽前以擲硬幣的方式決定開球方。

PK大戰 shoot-out 縮寫PSO

延長賽結束還是分不出勝負時,雙方各派5人進行互射12碼球的PK大戰。

黃牌 yellow card

球員在比賽中犯規時會被做出第一次警告。被警告球員仍可在場上比賽,但如果再收到第二張黃牌警告,就等同被出示紅牌必須離場,且不可換上候補球員,必須在缺人情形下繼續比賽。

紅牌 red card

驅逐出場!犯規情形嚴重,有故意之嫌,包括危害安全、兇暴行為、向他人士吐口水、攻擊辱罵,以及禁區內故意手球,將被命令離場,且不可換上替補球員。

合法衝撞 fair charge

球在雙方控制範圍內和在機會均等的情況下,用肩部做力量適當的和不帶危險性的衝撞動作。

飲水時間 Cooling Break

2014年世界盃起加設飲水時間,若氣溫達32度以上, 主裁判得依醫師建議,於半場進行30分鐘後安排。

傷停補時 injury time 或 toppage time

正規時間(90分鐘)結束後增加的比賽時間。時長不一定,主裁判計算。

帽子戲法 hat-trick

一名職業足球員在一場賽事中進三球或以上。

梅開二度 Brace

足球運動員在一場賽事中進兩球。

馬賽迴旋 西班牙語 Ruleta marsellesa

進攻隊員擺脫對方防守的帶球過人技巧。這種極具觀賞性的過人方法,又稱為「360過人」、「馬拉度納過人」、「馬賽輪盤」、「輪盤過人」

上帝之手 Hand Gottes

是指1986年6月22日在墨西哥城阿茲台克體育場進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半準決賽,阿根廷對英格蘭的比賽中,球員馬拉度納用手攻入的進球。(犯規)

足球先生 FIFA World Player of the Year

由國際足總評選的年度最佳足球運動員榮譽。由各國國家隊的主教練投票產生。自1991年實施。

死亡之組 Group of death

多支實力最強(或實力相近)的隊伍經抽籤獲編入同一組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