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lax background

拼布蔡麗香、王貞文

盛夏午後,布店密集的三重碧華街卻是車少人稀,除了偶而有幾輛機車、小貨卡呼嘯而過之外,整個街區,靜得像是時間停止了轉動。人稱「麗香媽媽」、「上易行」老闆娘蔡麗香回憶:「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很難想像以前碧華街有多熱鬧!」


布山.布牛.布產業

當時街區有多達兩百多家布店,主要業務是批發染整廠、紡織廠剩下的庫存布、羅紋布和針織布,轉賣給下游的成衣商,數量大、貨色多、尺碼齊全、而且價格比染整廠至少便宜一半以上,非常有競爭力。

尤其當年台股在短短四年間衝破12000點,經濟起飛,民間財富飆升、出手闊綽,人們對衣著日益重視,成衣需求量大增,許多中小型成衣廠為了降低成本,紛紛到碧華街尋找物美價廉的布匹,連港澳、印尼、菲律賓甚至南非等海外成衣商也慕名跨海來採買。碧華街盛況空前,每家每戶從倉庫到店頭都堆滿「布山」,老闆和工人一起扛布匹、趕送貨,自喻是「布牛」,意思是跟牛一樣又忙又累。「那應該是碧華布街最高峰的時期。八O年代之後各國開放外資,國內染整廠、成衣廠紛紛遷移到工資更便宜的東南亞、中國、非洲。『大咖』都出去了,布街生意也連帶受到影響。」



蔡麗香認為,不轉型不行了,不然碧華布街遲早會「漸行漸遠漸無聲」的從新北市、從臺灣產業史上逐漸消失。她看著小孫子身上那件Made in China的哆啦A夢圓領T恤,忍不住嘆了一口氣。


為振興布街產業 資深洋裁師傅努力學拼布

蔡麗香13歲國小畢業就在成衣廠當女工,2、3年後學打版,等經驗累積夠多了,工廠讓她開始做大衣、西裝、洋裝,「從小摸布長大」的她對各種布料的特性再熟悉不過。為了轉型,她把店裡上百噸的庫存布全部出清,與女兒王貞文各學一種布藝,她努力鑽研拼布,王貞文專攻蝶古巴特,「布店不一定要賣布,一塊布可以多種不同的樣貌呀!」她原以為自己是30年資歷的洋裁師,做拼布何難之有?不用學也會做。誰知道接觸之後,才知道做衣服跟做拼布是兩碼子事:「做衣服用整塊布料,而拼布大多用碎布,花色、尺碼受限更多。」她強調,雖然拼布也可以機縫,但她偏愛手縫,拼布透過手工拼接、藏針縫、壓線,更能呈現線條平整、型態立體的美感,平均一個多月才能產出一件作品,跟做衣服比起來,難度差很大。

為了充實拼布的知識與技巧,她四處找書、找資料、到蘆荻社區大學上拼布課,2007年以54歲「高齡」拿到日本光喬系統高級拼布證照,是國內少數擁有拼布執照的專業講師。接著,在店裡開設DIY拼布課程,從拿線、下針、穿針、打結等最基礎針法開始教,教授拼布布包、胸花、吊飾、布畫、布鞋、布巾、隨身鏡包等,很受歡迎。雖然師承日系,但她希望透過製作拼布端午香包、拼布12生肖等,推廣屬於臺灣本地風格的拼布作品,也運用布店才有的豐富資源,包括國內外布材、配件等,讓有心接觸拼布的新手能盡情運用布塊自由創作,玩出樂趣與個人特色。

「每塊碎布都是獨一無二的,製作起來當然也是獨一無二的成品;就算用同樣的素材,每人完成的作品也不可能完全相同,這就是拼布最迷人的地方。」她的拼布作品以做工細緻、配色流暢、造型典雅著稱,成為學生見習的最佳教材。但也因為每件都是絕無僅有,因此即便有收藏家希望高價收購她的拼布包,她仍捨不得割愛。特別是近年為了照顧金孫而不得不暫時中斷拼布課的現在,她更堅持「一個包都不能賣」。「我怕我再也做不出一模一樣的包了。」她感性的說:「這些拼布包都是『上易行』為了振興碧華布街曾經努力的紀錄,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非常珍貴。」


用蝶古巴特連結老布街的生命脈動

蔡麗香振興碧華布街產業的壯志未竟,女兒王貞文用同樣拼貼裝飾為主要技法的蝶古巴特(Decoupage )布藝,接下媽媽手上的棒子,以同樣的「上易行」店名,在老街另一頭開了新店,再接再厲。

社區再造工程浩大,近年有不少布街第二代紛紛回到三重,以各店特有的資源,各自從拼布、彩繪、刺繡、染布、布偶、植物染等方面著手,希望發揮「青年軍」的力量,將碧華街營造成一個適合布品設計師與手工藝同好舉辦展覽、座談、教學DIY的大型主題遊藝空間,王貞文便是其中之一。2012年回來時,她第一件事就是學習蝶古巴特(Decoupage ),培養布藝方面的專長。她說:「雖然我在布街長大,但如果沒有學習蝶古巴特、學著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布,我會覺得自己跟布街沒有連結、沒有自信。」她不想承認壓力很大:「尤其當有這麼多老街坊、老店家個個睜大眼睛等著看『你們這些小鬼到底在搞什麼名堂』的時候,我就更要挺起胸膛,努力做好給他們看。」

蝶古巴特源自於法文動詞,是一種透過剪、黏、貼手法,將金箔或任何漂亮紙樣剪下來,用特殊塗料拼貼在物品上的裝飾藝術。「用白話解釋,就是把從任何紙張上把喜歡的圖案剪下來,貼在想貼的地方,再用刷子刷平。」王貞文表示,看起來很簡單,真正做也不難,端看對作品要求的程度,真要講究的話,每一個工序都要平整滑順,再加上打磨、拋光,完美mix,成品必須像是一幅手工畫、一幅鑲嵌或一幅浮雕作品,不能留下半點剪貼黏的痕跡,才叫成功。


機會是留給有實力的人,而不是贏在起跑點的人

「對於我這個機械科出身、個性大喇喇的女生來說,蝶古巴特真是個超磨耐性的技藝。」王貞文一出手就選擇工序複雜、高難度的藝術型創作,花了三個禮拜完成一幅古典壁畫蝶古巴特,如今高高掛在老店牆上,做為她展現自我風格與藝術層次的代表作。這一兩年她偶而在店裡開體驗課,為了教學,作品開始偏向生活化,例如杯套、筆袋、餐墊、面紙盒、胸花等等。「為了教學,主題要實用,但做法要簡單,現在學生比較沒有耐性,都希望短時間就能看到作品。這沒有關係,有興趣、有耐心、能持續,最重要。」

她表示,任何技藝要純熟精練,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絕對不是一蹴可幾。她順手拿起一個印染得清新可愛的小杯袋說:「像這個看起來簡單到不行的杯袋,不說沒人知道,之前我已經練習做了四、五十個,丟掉一堆失敗品,才練出現在這個漂亮的樣子。」「功力就是在看不見的地方也要講究,才叫真功力。」她說。

即便肩負社區再造重責大任,但王貞文明白,得先存活才能求後續發展,因此她的店現以窗簾訂做製作為大宗,行有餘力,才是她創作、教學、進修的時間。她強調:「如果只是為了好奇、打發時間,花一兩個小時玩玩是ok的,但如果當成一個產業、一個理想,就要嚴肅看待,從基本功扎實練起。」她畢業後曾經在伯父的工廠擔任模具產品設計,廠裡屬老傳統師徒制,師傅們不會因為她是「老闆的親戚」而假以辭色,一旦出槌,照樣把她罵到不得不躲到廁所哭,哭完鼻子摸摸,還是默默回辦公室繼續畫圖。回家跟媽媽哭訴,又被念一頓:「做錯就應該被罵!哭一哭就好了啊!」她認真地說:「我是這樣學設計的。所以我也會鼓勵學生,學東西要有恆心毅力,才有可能達到你想要的樣子。」

蝶古巴特風潮近年很夯,教室一家一家開。「朋友常急得跑來跟我說,你看別人做那麼醜都敢開課,你還在磨蹭什麼!」她總是不急不徐回說,按兵不動,是在等待最好的時機點。「我像烏龜一樣,一點一滴累積實力。機會是留給有實力的人,而不是贏在起跑點的人。」她計畫近一個月內要開始進修禪繞畫,充滿信心:「畫工是我最弱的一部份,技法精進之後,我的蝶古巴特一定變超強!」



【職人座右銘】
蔡麗香:做拼布沒有捷徑,唯一撇步就是不斷練習,就能把手愈練愈巧、心愈練愈細!

王貞文:真心喜歡、用心學、耐心練。

【職人小檔案】
●姓名:蔡麗香、王貞文
●所屬工作單位名稱/職銜:上易行/負責人
●出生年份:1953年/1976年
●產品項目:平織庫存布、零碼布、窗簾家飾布、手染布
●學歷:小學(蔡麗香)新埔工專機械科(王貞文)
●主要經歷:庫存布、窗簾家飾布經營
●代表作品:拼布包、拼布毯、蝶古巴特家飾品
●得獎紀錄:無
●出版著作:無
●聯絡方式:
上易行(蔡麗香)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碧華街116號
電話:02-2857-5208、0932-240-193
傳真:02-2857-5218
Line@:oth0130u
上易行(王貞文)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碧華街93號
電話:02-2857-5219、0928-572-228
傳真:02-2857-5218
Line@:oth0130u
●官網:三重碧華布街.布莊博物園區
http://www.bihuabu-st.com/aboutbihua.shtml
●社群臉書粉絲團網址:
上易行傢飾布https://www.facebook.com/oth1030u/
●產品展售據點(實體門市)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碧華街116號、93號
電話:02-2857-5208、02-2857-5219
營業時間:平日: 09:30-19:30 、假日: 14:00-17:30(週日不定期公休)
●開課資訊:上易行傢飾布https://www.facebook.com/oth1030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