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lax background

紙黏土蔣蓓蓓

當知道蔣蓓蓓出身政治作戰學校女訓班,很多人都難以置信,眼前這些精巧細緻、栩栩如生的紙黏土作品竟出自一個完全沒有所謂「正統藝術底」的女軍官之手。蔣蓓蓓笑說:「在美學、設計方面,我是『零基礎』,學紙黏土其實是無心插柳。」

一畢業就踏入婚姻的她,原本在先生的成衣公司擔任會計,1987年,為了協助提升公司的設計業務,開始進修服裝畫,從基礎的人體線條學起,透過各式畫材,呈現服裝的款式、色彩、質料變化,初步建立了完整妝髮服裝設計概念,又學了歐式花藝,強化自己對於季節變化、流行美學的敏銳度。

在那個還沒有3D列印的年代,服裝畫都是平面的,美則美矣,卻總覺得少了一點立體感與具體感。一次她帶著孩子參加才藝班,意外發現由姜修竹製作師剛從日本引進的紙黏土課程,這門集捏塑、造型、色彩於一身的創作藝術激起她強烈的學習動力,在先生的支持下,她幾乎是迫不及待的,硬是在忙碌的工作及育兒行程中擠出空檔,先後加入了姜修竹、孫堂珠兩位紙黏土界先進的門下,進修日本創作人形證照課程,成了台灣最早一批開始專業修習紙黏土藝術的學員之一。


我不是最聰明,但是最認真;
  技巧不是最好,但是練習最多。
  「熟能生巧」是任何工藝都適用的學習準則。

紙黏土源自於十八、十九世紀的法國宮廷,是貴族仕女們閒來無事打發時間兼怡情養性的手工藝活動。當時仕女們生活範圍有限,因此多以手邊瓷器上的圖騰為創作題材,以人形作品為大宗,充滿古典歐洲的風情韻致。這股創作熱潮後來輾轉傳至手工藝文化深厚的日本,風靡者眾,日本人不僅大力推廣於生活之中,甚至出現企業化經營。幾年後引進台灣,由於取材方便、材料安全、好捏塑、沒有年齡限制、上色簡單,能搭配各種素材、各種想像,表現出個人的創意巧思,因此廣受歡迎,除了專修課程,也成為許多幼兒園、小學、課後輔導與才藝班常備的基礎美工手作課程,是一門十分普及的生活創作藝術。

一般學習都是由淺而深、循序漸進,蔣蓓蓓學紙黏土卻是從最難的開始,第一次學就大膽挑戰紙黏土界視為最高等級的日本創作人形學院教授證照。

「我不是最聰明,但是最認真;我的技巧也不是最好,但是練習最多。」她認為自己不是科班出身、起步也晚,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加倍努力,才能迎頭趕上。無論老師在課堂上教了什麼,回到家就不眠不休一直練一直練:「因為喜歡,所以並不覺得累。」她強調:「勤學、苦練、不放棄,以時間和耐性換取不斷進步,愈熟練就愈能生巧。」

即便如此,從入門開始,她依然足足花了十年時間才考上證照,取得日本創作人形學院的教授資格。雖然此後幾乎再也沒有任何紙黏土創作能難得倒她,但她仍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學生:紙黏土創作以「發揮創意」為上,其實並不需要一開始就以證照班為目標。她認為,紙黏土的創作題材廣泛,從宮廷到鄉村、從天界到人間、從神話故事到現代人事物,都可做為取材來源;作品風格可以藝術性、也可以走生活實用風格,完全不受限。「但如果只是一味追求證照,反而容易限縮了創作心情的餘裕與創作視野的放大。」她說。


兼具紙黏土製作師、歐式花藝師雙重專業講師,
  蔣蓓蓓的作品融合了二者特色,偏重浪漫歐式風格,
  尤其以古典宮廷氣息濃厚的人形、花卉見長。

紙黏土材質由紙漿、樹脂及天然石頭粉末混合組成,近幾年因應作品性質,有石粉土、超輕土、泡泡土及各種性質的優良黏土出現,共同特點是都具有取材容易、無味、安全、環保、易塑形、可長久保存等特性,所需要的材料與工具都十分簡單,更可結合塑膠碗、寶特瓶、玻璃瓶等回收物,小自相框、存錢筒、髮飾、胸針、冰箱磁鐵,大至面紙盒、燈罩、掛鏡、掛飾都能創作,把居家變成一處充滿自我風格的創作美學空間,是一門既自由、又環保、不受時間空間限制、花費不高、隨時都能充分享受捏塑樂趣的生活工藝。

兼具紙黏土製作師、歐式花藝師雙重專業講師,蔣蓓蓓的作品融合了二者特色,偏重浪漫歐式風格,尤其以古典宮廷氣息濃厚的人形、花卉為長,出國旅行則是她攝取靈感的重要來源。「以前出國只愛逛街買衣服,開始紙黏土創作之後,觀察體驗異國風情,就成了更重要的旅遊重心。」她尤其喜歡逛市集、百貨公司,接觸最接「地氣」的在地生活物件與設計美學;有時興致一來,利用隨身攜帶的少量紙黏土與壓克力顏料,隨手撿來枯枝落葉,瞬間便變出一朵朵帶著自然綠意的繁花。沿途的百物風景,在她眼中都有著「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雙手握無限,剎那即永恆。」的深刻意涵;旅行的層次,因創作更豐富。

紙黏土與花藝如何結合?她使用瑪丹娜黏土,製作出貝殼紋路、色彩淡雅柔美清新的洛可可風格花器;用紙黏土做好紅玫瑰,配上葉片、果實、小花,組合成半球型,是歷久不衰的歐式古典花代表的俾德麥爾花型。除了玫瑰、百合、蘭花、海芋這些普遍受歡迎的大型花卉之外,紙黏土也可做出細緻、細薄花瓣的小花如瑪格麗特、滿天星;而歐式花藝中古典花型的月眉型,應用在紙黏土盤飾上,充滿優雅貴族氣息。為追求自我突破的創作能量,她也會融合蝶谷巴特手法,讓紙黏土作品展現更多元的藝術融合風貌。

蔣蓓蓓的紙黏土教學課程第一、二堂課常以花或水果為主題,例如玫瑰、荷花、茶花或蘋果、橘子等,教導學員揉土、揉色、擀土、黏貼、組合等基本技巧,一兩個小時就能做成一個個色彩明媚的花胸針、水果掛飾等簡單又好看的實用品, 讓學員很有成就感。「這是我教學多年累積的心得。」以前她經常設計複雜又有難度的課程,以為這樣可以激起學生挑戰困難的鬥志,後來才發現,過於求好心切,有時反而適得其反,應該要改用簡單的手法、活潑實用的作品來引導學習,才是帶領學生領略紙黏土創作樂趣、進而發揮個人創作藝術天份的王道!


紙黏土不「紙」如此,
  除了是表現個人手藝的日常創作之外,
  也可做為食物模型、袖珍娃娃屋、樣品屋、建築模型等
  專業工藝的基礎雛形。

當技巧愈來愈上手,便可開始嘗試進階課程—人形雕塑。臉型、頭型是一大重點,側面的臉頰與鼻樑線條必須流暢,額頭要飽滿,後腦勺要圓潤,髮型髮飾垂墜要自然,製作進行中必須經常旋轉角度,觀察修飾,蔣蓓蓓指出:「成功的作品必須是360度、任何角度看起來都自然完美的。」如果是衣裳人形,與一般的立體人形、關節人形製作方式與程序不同,衣裳人形的速度與動作必須更快速熟練,黏土尚未全乾,衣裳就要全部穿好並刷上紙漿,才能保持作品完整性。

據蔣蓓蓓觀察,多年以來,紙黏土從來不乏學習者,但大多數學員是單純好奇、培養手作興趣、消磨時間甚至是陪孩子上課等原因,鮮少為了創業或就業而來。「許多人會覺得,紙黏土玩玩就好,哪能用來營業謀生?我想這是因為,大家對於紙黏土的認識還不夠深入的關係。」

她指出,紙黏土除了是表現個人手藝的日常創作之外,也可以做為琉璃創作、食物模型、袖珍娃娃屋、樣品屋、建築模型、名畫複製、翻糖蛋糕等專業工藝的基礎雛形。她總是告訴學生:「紙黏土絕對不只是『美勞工藝』,只要善用它簡單好上手、容易捏塑、上色快、重量輕巧、造價便宜的特性,可以延伸出複合式的創作與經營,而『創意』是最重要的成功關鍵。」

自認「個性不夠積極」的蔣蓓蓓笑嘆,年輕時為了衝刺事業、育兒兩頭忙,即便證照具足,卻已錯失了在紙黏土界「走紅」、「成名」的機會。如今兒女都已成家立業,她也已準備重拾一身好「紙」藝,在新北、台中等地重新開課,期盼有朝一日青出於藍,那會是她更大的成就和快樂!



【職人座右銘】
心要細,手要巧,創意要新,動作要快!

【職人小檔案】
●姓名:蔣蓓蓓
●所屬工作單位名稱/職銜:蓓你玩粘土/創辦人
●出生年份:1957年
●產品項目:紙黏土創作
●學歷:政治作戰學校(現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女訓班畢業(女青年工作大隊)
●主要經歷:
1996日本關節人形科初級、中級、上級審查合格
1996日本創作人形學院台灣關節人形科講師
1999日本創作人形學院黏土人形科教授
2003蔣蓓蓓師生紙黏土創作人型聯展
2017~2018法鼓山新莊分院、安和分院法鼓長青班紙黏土捏塑創作班講師
2018新北市致理科技大學推廣中心樂活學苑講師
日本池坊教授
歐式花藝教授
台中市文化局文化中心授課紙黏土12年
衛道中學課外活動紙黏土課程講師
霧峰國中課外活動紙黏土課程講師
●代表作品:人形。花系列、
●得獎紀錄:無
●出版著作:無
●聯絡方式:0918-141-068
●Line ID:barbara.chiang
●社群臉書粉絲團網址:蓓你玩粘土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E8%93%93%E4%BD%A0%E7%8E%A9%E7%B2%98%E5%9C%9F
●開課資訊:致理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313號
電話:02-2258-0763或02-2257-6167分機1218、1293
電子信箱:j100@mail.chihle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