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lax background

紙繡沈海蓉

沈海蓉站在一件與她人身等高、名為《魚鱗甲》的紙繡裝置藝術作品旁說:「這是以過去京劇舞臺上刀馬旦的造型來創作,用紙繡創作出她身上穿戴的魚鱗甲配件等,希望透過她,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重現刀馬旦的舞臺人生。」


當家花旦名演員 以紙繡再現舞臺風華

2018年7月,在永和佛光山滴水書坊二樓展覽室中,展出沈海蓉老師的「紙繡人生繡傳情─傳承世代滴水情」展覽,數百件別具巧思的紙繡作品,不只展露了高超的技藝,也傳達了她的人生理念及創作結晶。展區中還有她與學生共同完成創作的作品,她對紙繡藝術的教育推廣與文化傳承的熱絡,溢於言表。

沈海蓉出身於梨園世家,父親為京劇名角沈正生(本名沈連生),在海光國劇隊時專攻刀馬旦,因外型清麗脫俗,畢業後進入演藝圈,曾為中視當家花旦,演出《 還君明珠》、《一剪梅》、《梅花烙》、《白色巨塔》等劇作,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1979年更榮獲第二十屆文藝獎章。原本她的人生該是在舞臺上發光發熱,但一場意外,卻讓她的人生出現轉折,也牽引出她與紙繡的情緣。

1986年沈海蓉在拍攝一場古裝武俠戲時,鋼絲意外鬆脫,導致她從高處墜落,嚴重摔傷,傷害到中樞神經,一度無法站立行走。雖然她憑著堅強毅力和家人的鼓勵復原並站起來,卻再也無法演出最愛的刀馬旦了。「因此,我希望透過紙繡,重新創作出當年在京劇舞臺上穿載的戰袍,再現昔日刀馬旦舞臺上的風華。」


紙破壞得恰到好處,就成了紙繡藝術

「這就是我。」當原本的傷口昇華為藝術創作的故事元素時,沈海蓉透過紙繡,重新找回曾在舞臺上散發光采的自己。走過低谷並破繭重生的她,充滿自信地介紹展區中不同人生階段的作品,如:《紫兒》、《白蛇傳》、《刀馬旦》、《魚鱗甲》、小花扇「結善緣」、《臉譜》、《將軍令》、《孔雀》、《前程似錦》、《福慧鞋》等,每件紙繡作品都彷彿是她的人生寫照,一筆一畫、一針一剪,歷經千瘡百孔之後成就美麗的一生。

沈海蓉指出:「紙繡是破壞紙的工作,但要破得恰到好處才會成為藝術,如果多壞了一點,紙就變成垃圾了。」她進一步解釋,紙繡顧名思義,就是在紙張上刺繡,是一種結合塗、壓、刺、畫的技巧,在紙張上創作的手工藝術,優美而含蓄地呈現出作者的巧思。紙藝繡品使用的是一種特殊紙質的描圖紙(國外進口仿羊皮紙「parchment」)做為製作的材料,利用中國古老的傳統手工藝術,呈現織布繡花的美感,創作者將此二者融合為一,在描圖紙上呈現一種繡線勾勒的立體畫法,展現出全新超質感且呈現透明浪漫、優雅復古的特殊風格。

而紙繡所使用的工具除了描圖紙外,主要有針筆與壓凸筆、金銀筆(金屬質或珍珠質的中性筆)、厚墊與薄墊、染色用的油蠟、粗細都有的水性簽字筆,以及花邊剪、打洞器、銅片、各種大小造型的打孔器、緞帶、銅線、串珠、雙面膠、可重複黏貼的膠帶等輔助工具或材料,乍看之下都是一些小巧平凡的工具,心靈手巧的人卻能善用這些工具來創作,但前提是需要不斷練習才能熟能生巧。

「這東西就是難啊!比繡花、編中國結難得多了,若一個步驟不小心出錯,就要重來,一定要有耐性,靜下心來,才能撥雲見日。」最難的在於傳達人物的表情和神韻。「刻劃到有生命性的創作主題時,要跟它對話,它的眼神要如何表達,常常要想很久,也要想到要如何讓觀賞者與它對話。」

她表示,紙繡是有針有孔就是沒有線,用針一點一點扎出小洞,排列成圖案,再用針當作畫筆,慢慢描出如同繡線般的效果,但一旦描圖紙施力不均的話,整個就會顯得凹凸不平,不成形了,她也是花了多年的時間才慢慢摸索出其中竅門,創作出一件件充滿巧思的作品。


挑戰紙繡技藝,為人生搭建第二舞臺

如果說沈海蓉的演藝天份是受到父親影響的話,那麼她的女紅天賦就是受到母親的耳濡目染。從小她常常看母親在家裡縫製東西,五歲就開始縫娃娃衣服。當她因傷淡出舞臺後,一度意志相當消沉,這時她想起母親教的女紅活兒,開始拿起針線繩結每天拚命地做。父親懂得她的失落,便叮囑她:「給你十個月的時間,每天編個中國結交差吧!一定要努力地活著!」

沈海蓉感受到父親的用心良苦,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開始用心學習編織、刺繡、紙黏土、剪紙、壓花、國畫、水彩、素描等,再將這些技法都串在一起,創出屬於她自己的獨特紙繡藝術。她說:「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年聖誕節她都會親手做卡片給朋友,數十年來從未曾間斷,友人也都相當期待並且收藏,這股動力更督促她不斷鑽研紙藝,在家「閉門造車」,甚至還前往國外研習參展並受到肯定,回國後她在全臺各地辦展覽,引發不少共鳴,更加堅信紙繡這條路。

遭逢意外而陷入人生低谷的沈海蓉,因為想挑戰困難的紙繡技藝而獲得救贖、逃出谷底,成功搭建起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個舞臺。


樂於分享與傳承,共享創作正念

而今,她除了是藝人,更是「沈老師」、「沈教授」,在校園教導學生戲劇理論與實務、美姿美儀暨國際禮儀、藝術教育、傳統京劇藝術,並開班教授紙繡藝術。尤其是紙繡教學,她說:「當我在演戲時,我需要她們(婦女),但當我走出電視後,我發現她們需要我!」

一開始,因為鄰居和友人對紙繡有興趣,沈海蓉就邀請大家「一起玩」,隨著想學的人越來越多,有人建議她開班授課,於是她開始到臺北後火車站的「小熊媽媽」教授立體紙繡,後來成立工作室,學生從入門、進階到師資培養,許多她的學生如今分散各地成為紙繡老師,讓她相當欣慰:「紙繡可能不會讓你賺大錢,但可完成你個人內心的才華,有自信、正向的一面。」

熱愛從事公益活動的她也相當關心婦女問題。對她這位酷愛東方古典文化的「今之古人」而言,繡品是中華特有的民間文化,女紅是傳統婦德的重要表現,古人書香閨秀是以畫入繡的藝術品,而傳統賢淑的婦女更可運用女紅手藝,上至朝廷官服、下至平常百姓家的生活運用,既可當作賞心悅目的手工藝術,又可變賣用來貼補家用;而宛如「今之古人」的她,則是以紙繡來跟婦女們交流與分享,甚至從中培養正念,達到內心的平靜與快樂,無形中也讓許多婦女打開心結,學習用紙繡紓解心事。

沈海蓉表示,紙繡是簡單、重覆、將所學的技藝總合的一種藝術,能有效培養製作者的專注力,在一個時間點上「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事」,達到專注和靜心的效果,從而在創作中找到自己,相當療癒。

沈海蓉認為,紙繡是多元結合的手工藝,應用範圍很廣,可做小書籤、小卡片、扇子、福慧鞋……或實用或觀賞性的作品,無論是想開班當老師、創業做小飾品店、或只是單純有興趣想學都OK。她也期望,在學校教育中可加入紙繡課程,因為紙繡可安定心靈,讓人懂得自我調整情緒,對青少年而言可以怡心養性。她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並樂見學生們學成可以開班、微型創業貼補家用,讓紙繡永續傳承及成為調劑家庭休閒愛好的「傳家寶」。



【職人座右銘】
別自縛了,起身搭臺吧!每個人的舞臺都得自己搭築,否則,誰來搭給你呢?

【職人小檔案】
●姓名:沈海蓉
●所屬工作單位名稱/職銜:中華紙繡協會/創辦人、理事長
●出生年份:1958年
●產品項目:紙繡藝術
●其他專業領域:戲劇理論與實務、美姿美儀暨國際禮儀、藝術教育、傳統京劇藝術
●學歷:海光藝校、中國文化研究所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碩士 非營利組織管理組
●經歷:
1978 加入中國電視公司演藝人員
1979 榮獲第二十屆文藝獎章
1985 創辦「沈蓉托兒所」
2004 出版《自己動手做紙蕾絲》出版《創意紙蕾絲》《珍情紙蕾絲》
2006 成立紙繡教室
2008 創辦中華紙繡協會,擔任中華紙繡協會理事長職位
2009 授聘淡水鎮藝術顧問
2012 任聘致理技術學院兼任副教授暨駐校藝術家
2015 致理科技大學任聘專任副教授
2018 公視電視台「西門魂囚」
紙繡展覽經歷
2007 基隆藝文中心、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展、和信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
院、羅東博愛醫院、國防部福利總處、聖約翰技術學院、萬芳醫院、
雙和醫院、板橋致理技術學院、台北市士林官邸、佛光山極樂寺、行
天宮圖書館、新竹大華科技展
2018 永和佛光山滴水書坊紙繡展覽「傳承世代滴水情」
●代表作品名稱:紫兒、白蛇傳、刀馬旦、魚鱗甲、小花扇「結善緣」、臉譜、將軍令、孔雀、前程似錦(福慧鞋)
●得獎紀錄:1979第二十屆文藝獎章
●出版著作:《自己動手做紙蕾絲》、《創意紙蕾絲》、《珍情紙蕾絲》
●聯絡方式:
0963-515658(沈小姐)
amelie.sayhello@gmail.com
●社群臉書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hensayhello/
●開課資訊:採預約制,及不定期搭配展覽開設體驗活動,請追蹤臉書粉專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