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lax background

許家麵線許仁評

石碇烏塗里群山環繞,有烏塗溪流經其間,為石碇重要水源區與對外交通要道,居民不多,山丘上的許家麵線工廠是里內最熱鬧的觀光景點。負責人許仁評從一大早便裡裡外外忙著,緊盯著每一個流程都必須準確on在每一個節奏上。他說:「手工麵線的製作條件會因爲當日的溫度、濕度、日照時間而隨時調整,雖然過程繁複又充滿變數,但可以做出乾爽彈Q的最佳風味與香氣,這正是手工麵線的挑戰、也是市場的價值所在。」

許家世代在石碇種茶,許仁評從小在茶園長大,只要一到收成期,無論颳風、下雨還是烈日當頭,都必須到茶園幫忙,「採茶採到怕」的他矢言長大後絕不繼承家業。他笑稱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國中畢業不想再花家裡的錢繼續升學,於是先到鄰居的麵線工廠當學徒打工,兩年後才又回到學校完成高中學業。「那時已經快成年了,雖然我嘴上沒說,但其實心裡很茫然,學歷不高又沒有一技之長,要做什麼才能出人頭地?」這時已經把麵線工廠收起來的鄰居好心點醒他:「你怎麼會沒有一技之長?你不是會做麵線嗎?」


手工麵線講求的是人力古法技術,
  歷經長達8、9個小時才能成品。
  石碇有乾淨山風吹拂、充足和煦的日照、潔淨無污染的山泉水,
  做出來的麵線特香Q、特好吃。

一語點醒夢中人,許仁評恍然覺醒:「是呀!而且石碇山區水質潔淨、空氣清新、日照又充足,的確是製作麵線非常優良的場所!」他振奮起來,說服父親利用老家旁的空地改成工廠,為了趕上十月開始的麵線旺季,積極籌備兩個月就開工,一邊做麵,一邊拜訪客戶建立銷售通路。他表示,手工麵線不同於機器製造,講求的是人力古法技術,從和麵、製作老麵開始,經歷揉麵、醒麵、拉麵、晒麵等7個工序,長達8、9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製作才能成品。而且中筋麵團筋性較低,必須靠人力慢慢拉扯延展,拉出麵線的線條、形體與彈性。他很自豪:「石碇有乾淨的山風吹拂、充足和煦的日照、潔淨無污染的山泉水,做出來的麵線特香Q、特好吃。」

傳統手工麵線的製作耗時費力,麵粉、鹽、水以固定比例揉和,搓、揉、捏、擠、壓,從一大坨麵團切割成粗如成人手臂般的長條,再揉成一條條直徑約五公分的細麵條,過程中隨時撒上太白粉避免麵體沾黏,因此工廠裡每個人從頭髮眉毛到腳底都是一片粉白,成了辛勤勞動的最佳見證。接著將丈長麵條快速綁上兩支麵桿,以倒8字形使勁反覆纏繞,不打結也不能重疊,最後用兩人四隻手的力道均勻甩拉,將麵團拉出更大的筋性,看似簡單卻極為費力,正是師傅真功夫的極致展現!許仁評總覺得自己「倒8字」這一步做得還不夠到位:「這是最辛苦、也最容易造成麵線師傅雙手職業傷害的地方。」拉好的麵線自然垂懸到一定長度,便迅速移到戶外曬穀場整幅拉開,再做最後一次的拉麵、甩麵,甩要勻、線要明、掛要美、形要束,一氣呵成。

許仁評強調,晒麵線不像晒衣服,放在陽光下讓它「自然乾」就好,而必須持續巡視,視陽光、風力、空氣溼度而隨時調整曝曬角度與時間,麵線必須晒到水分完全散失但不能過脆,炎炎烈日只能曝曬一天,以免失去彈性;陰天或水氣重的天氣至少得晒兩天,萬一遇到下雨就得加快手腳把麵線收進室內用強力風扇烘乾,要不然一整個上午的工全都白費。

三合院裡曝曬的白麵線披披掛掛絲縷細長,有如一幅幅透著華緞光澤的白色絲簾,真是美麗;古人以「白絹含香」形容曝曬麵線的景致,殊不知有著麵線職人說不完的辛苦。為什麼不乾脆全都改用室內風乾算了,不是省時又省力嗎?許仁評另有一番考量:「掛在三合院曬穀場上的白色麵線,別有一種在地人文風情的美感,很能吸引遊客、攝影團體、部落客、網紅、網美來這裡拍照、打卡,在這個時代,網路社群傳播的效果,比什麼文宣、廣告都更有『招客』的號召力。」許家麵線工廠因此成了石碇的觀光產業亮點,即便在週二公休的日子,也常有不死心的遊客跑來流連張望,想一睹傳說中手工麵線的風采。


許仁評說:「我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把徒弟教得比我好。」
  他這股揹著振興傳統產業使命努力向前衝的衝勁,以及不藏私的熱情,
  吸引許多石碇在地年輕人進入麵線工廠工作,
  小小的麵線生產線充滿朝氣活力。

原本許仁評只打算做個傳統的生產者,像許多業界前輩一樣,做好就賣給批發商、雜糧行,業務單純;轉型的起心動念,來自於多年前一場車禍。那場意外導致他跌斷了腿,半年多無法工作,麵線廠完全仰賴員工維持,原本除了做麵線,空閒時間完全沈迷網路遊戲的他,在那段對未來充滿強烈不確定的時刻,整個頓悟了:「那時候連醫生都不敢保證我的傷勢能不能復原、未來能不能照常工作,萬一不能,那我要如何維持工廠運作和全家生計?如何把這門技術傳承下去?」

他不再守成,開始讓自己和麵線走出工廠。即便行動不便只能坐輪椅,但是對網路環境十分熟悉的他,開始運用自己的網路專長建立部落格和粉絲頁,希望透過網路行銷麵線。復原期間,新北市政府正籌備舉辦新北產業季活動,邀請他去表演拉麵線,個性內向的他也硬著頭皮一口答應。漸漸的,媒體邀約、參展等曝光次數多了,甚至成了當地名人,後來更積極參與地方組織,擔任石碇區觀光協會理事長。「原本我不太習慣參與這種公眾活動,但是既然決定要走出去,就要好好把握每一個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麵線、認識石碇的機會。」

許仁評教導員工製作麵線,從不藏私。有別於大多數麵線工廠都是讓一個師傅獨立完成所有製程,耗時費力,他則是把製程SOP化,把工序拆解開來,每個師傅專精負責一個工項,過一段時間再輪替,讓每個師傅熟悉每個環節,既可提升工作效率,也讓師傅們的技藝更加熟稔專精。「我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把徒弟教得比我好。將來他們出師要自立門戶,我樂觀其成。」他不怕同業競爭,反而希望形成集市效應:「如果能形成『麵線一條街』更好,把石碇本地產業整個帶動起來。」許仁評他這股揹著振興傳統產業使命努力向前衝的衝勁,以及不藏私的熱情,吸引許多本地年輕人願意進入麵線工廠工作,一待就是好多年。許多傳產常常散發出沈重老邁的氣息,但許家麵線工廠並不,小小的生產線充滿朝氣活力,令人耳目一新。


許家麵線工廠裡的時鐘永遠比真正的時間快半小時,
  這是許仁評用來督促自己的方法:「永遠要提前準備,做得更好。」
  小小工廠裡,他鼓勵員工一起前行、一起做夢,
  讓手工麵線的天然好食味,一直一直流傳下去。

新鮮日晒的麵線,以鹽防腐,以日光紫外線乾燥殺菌,麵香自然單純,煮熟後麵體白皙剔透,韌性十足,很多遊客來體驗製作麵線,邊吃邊讚嘆。即便旗下已有許多員工,但從和麵到接待遊客,許仁評只要有空,依然親力親為。只見他日復一日、從早忙得像陀螺般團團轉,笑容卻不曾從臉上消褪過。「喜歡運動型工作的人非常適合這個行業,就像我一樣。」他笑得眼睛都瞇起來:「我真的很喜歡我的工作。對我來說,製作麵線既規律又充滿變化,既可以賺錢養家又可以流汗運動,你不覺得很超值嗎?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做到老,做到做不動為止。」

2018年,他在新北市政府的協助與推薦下,赴泰國參加「Taiwan One More Time」開幕表演活動,期望讓更多泰國民眾體驗台灣在地文化與美食。更有一位藝術家邀請他到台北內湖參展,在藝廊中設置手拉麵線大型裝置藝術,於許仁評而言,傳統麵線能登上國際、表演文化大雅之堂,是他以前從未想過的事。

許家麵線工廠裡的時鐘永遠比真正的時間快半小時,這是許仁評用來督促自己的方法:「永遠要提前準備,做得更好。」未來他準備提升工廠設備,希望讓師傅比較輕鬆、有效率的工作,擺脫「傳統產業=重勞力」的刻板印象。他把員工當學生也當家人,鼓勵大夥一起來作夢,這是他奉行的「雁行理論」:「一個人走,走得快,一群人一起走,走得遠。」對於未來,他充滿信心:「一個人做夢,可能變成白日夢;但一群人一起做夢,夢就有更多可能成真。」



【職人座右銘】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職人小檔案】
●姓名:許仁評
●所屬工作單位名稱/職銜:許家麵線/創辦人
●出生年份:1976年
●產品項目:手工麵線
●學歷:滬江高中畢業
●主要經歷:
1991麵線廠工讀
1993事務機器維修員
1996創立許家麵線
●代表作品:手工麵線(原味、綠茶、紅麴口味)、手工麵條、手打烏龍麵、手延素麵
●得獎紀錄:
2012新北市特色伴手禮
2016新北好禮美食組
2018泰國「Taiwan One More Time」推廣會開幕表演
●出版著作:無
●聯絡方式:02-2670-5756
●社群臉書粉絲團網址:許家麵線https://www.facebook.com/sdnoodles/
●產品展售據點:
店名:許家麵線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烏塗里四分子3號
電話:02-2663-3004 、0932-129-041
電子信箱:sdnoodle223@gmail.com
營業時間:9:00~16:00(手工麵線體驗假日不限人數預約,平日10人以上才接受預約)
開課資訊: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