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lax background

皮件陳克宇

從座落在廠辦工業區與住宅區混合的老字號皮件工廠走出來,陳克宇像個出現在日本雜誌上的街頭潮男:線條利落的簡單黑色襯衫,外罩一件防止染料弄髒衣服的厚實棕色皮圍裙,耳戴極簡圓形耳環,腳套黑色高筒皮質休閒鞋,其實不容易看出來,在潮炫外表下,藏著對臺灣鄉土情感深厚的內在。


因緣際會進入皮革製品夢工場

陳克宇所任職的「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是一家營運形式十分特別的皮件老工廠與皮革進口商,這裡不賣包,只賣皮革工具、半成品材料包和皮件DIY教學課程,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設計DIY者使用的半成品材料包。他必須像製作拼圖一樣,把包包的結構完美拆解,製作步驟示範圖及所有皮料、零件,一個都不能少,以便讓人能輕鬆的按圖操作,如質完成一樣好看的皮包。而一般民眾的手作能力畢竟不像工廠皮件師傅那麼熟練到位,因此在許多細節設計上必須更加簡單、易懂、好上手,好讓民眾自行DIY的作品就像買現成皮件一樣精緻、美麗、實用,比成品更具設計難度。

陳克宇表示,「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創業於1980年,是一家近40年的老店,曾經是全世界豬皮製革原料的重要供應來源、臺灣最專業的豬反毛皮供應商,備有多達70多色、50萬呎的備料存貨,以隨時供應所有製鞋、衣、帽、皮帶、飾品業所需,在當年的業界是一大創舉。由於環保意識日漸抬頭,20年前於是將營業重心轉至綠色無毒環保自然的植鞣雕刻皮革手工藝,從事皮革、皮雕材料包、工具、五金、染料、書籍、教學推廣。廠內蒐集了世界各地的植物鞣雕刻牛皮,並在臺灣建立存貨中心,備有近100萬呎的各類植物鞣牛皮正貨存量,以便在最短時間內供應世界各地客戶生產所需。而這多達百萬呎、各式各樣的動物皮,正是他研發、設計多種皮革製品的夢工場。

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畢業之後,原本陳克宇也像許多青年一樣,對未來並沒有特別想法,因緣際會進了「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擔任廣告設計之後,耳濡目染之下卻發現,跟文字、圖像設計、平面類的設計工作比較起來,自己更喜歡偏實作、重視結構表現的皮件設計。「傳統皮件工廠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許多老師傅從很年輕就開始做皮件,雖然都是老手也是好手,但其實並沒有任何設計底子或藝術養成背景,因此做出來的包包中規中矩、很到位,該有的都有,但總是少了那麼一點『有趣、有型』的感覺。」他沉吟了一下:「所以我想,也許可以把我所學的應用進來,套用在皮件設計上,與師傅們的技術相輔相成,應該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佛羅倫斯百年皮革工廠的文化震撼教育

人類使用皮革的歷史極早,從以帶毛獸皮來遮蔽身體及保暖開始,後來學會處理動物皮毛使其不致僵硬腐壞,到製成帆筏、帳幕、馬鞍等工具,幾乎與人類文明進化史同步。陳克宇笑稱自己是從成為皮件設計師之後,才開始學習認識皮革的。「從動物身上直接取下的叫做『皮』,經由加工鞣製處理使其變得柔軟且不會腐壞之後叫做『革』,加工鞣製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植物單寧酸鞣」,以抽取植物中的單寧酸液浸泡鞣製,一種是「鉻鞣」,使用化學鉻粉鞣製,製程不同,呈現的特性、適合的包款也不同。」他指出,單寧酸鞣製的「革」延展及可塑性大,堅固耐用,一般顏色為淡褐色,具有日曬後顏色會變身、使用後會愈發散發光澤與柔韌感等特色,適合自行DIY染色及各式加工處理,是最適用皮革手作的素材。鉻鞣的「革」呈現青灰色,則具有非常柔軟的特性,彈性好但塑性較差,通常由工廠加工染色處理,使用在軟包皮夾的製作上。

面對一群皮革經歷遠遠比他資深許多的同事,「補足技術與知識上的不足」成為他初入行的一大考驗。在技術面,除了看書、上網找資料自學,公司也引薦不少國內在皮雕、皮塑領域相當知名的老師來教導,像是葉發原老師、李介文老師等,學習皮件結構、打版、車縫等基本技巧。在知識面,他決定跳脫舒適圈,到法國、英國、義大利等皮革工藝先進國家進修,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皮件創作這件事;也讓自己浸淫在歷史深遠、設計層次更高階的世界,開拓設計視野。

「尤其義大利佛羅倫斯是全球製作皮革最大的城市,Made in Italy早已是皮件精品的代名詞,手工精湛、款式經典優雅,是所有皮件設計工作者都想一窺堂奧的聖地。」他去了百年皮革工廠參觀實習,了解從原料到成品、從頭到尾的完整製程,這是臺灣手工皮件設計者相對少有的經驗,如今回想起來,仍有止不住的興奮:「深入製程,便更能了解每張皮革的特性、分別適合製成什麼樣的成品。對我而言,一張皮不再只是一張皮,而是『適皮適性』,從材質的選用到設計,讓皮革呈現最好的風貌。」


做一件可以流傳很久的事

在皮件製作過程中,進入倉庫選擇皮料是他最喜歡的工作環節;皮料的顏色、氣味、大小、質地,每一項都是影響最後成品品質的關鍵。他表示,不同的動物皮革、不同的部位,適合製作不同的包款。基本上牛皮面積大、軟硬度適中,涵蓋所有想像得到的皮革製品,是製作皮件最普遍的素材;而羊皮、綿羊皮、馬皮、鱷魚皮等相對稀少,則大多應用在精緻的女鞋、女包、或特殊、奢華的小物件上。「舉例來說,羊皮比牛皮柔軟、面積也小,所以我不太用羊皮去製作大型包包,如果真要做,就要在包包內部做很多加工讓包變得硬挺。」

在嘉義出生,舉家搬遷到臺北後,鮮少有機會再回到鄉下,然而他對於臺灣城鄉風情非常著迷,總像是做功課一樣,經常鑽進臺南、大稻埕等老市區的大街小巷,探訪工藝職人,研究如何把古都、老屋、老和風等這些富含臺灣鄉土風情的元素,自然而然融入皮件設計之中。「很多人會將花紋、圖騰套用在作品上,例如直接複製客家花布、原住民圖騰等,但我總覺得那顯得太表象、刻意而粗淺。」「不是把所有的漂亮東西混搭在一起就叫做『創新』。」他說。

他喜歡隱約的、迂迴的、含蓄的設計意涵。他以自己設計的一款短夾為例,那是一個可替換內裡、可以任意組合的短夾,靈感來自於信封。幾乎不用縫線,而是用折的,也沒有多餘的釘釦、花飾、車邊,呈現皮革最原始的樣貌。「現代人加入各種社群,幾乎不再寫信了,因此我把信封的結構、折法、封存方式的概念應用到皮件上,希望重新喚起使用者對於寫信時那種人與人交流幸福溫暖的感覺。」他笑得靦腆:「有點小浪漫的想法,你也可以說它不切實際、很難懂,但這是我想要呈現臺灣風情的方式。」做設計的人都知道,理想是一回事,銷售數字又是另一回事,設計師的得意之作,市場不見得買單,這對於設計者恆久是個挑戰。而陳克宇相信,只要堅持久了,理想還是會被接受的,就像日本的瀨戶內海藝術祭,看到那些小島因為集結了許多人的藝術創作而步上國際設計舞台,總令他振奮感動不已。

他的課堂上,學員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層分布廣泛,有那種買不起BOTTEGA VENETA、想做個編織包送給自己的女大生,有希望做個公事包送辛苦老公的家庭主婦,有兩鬢霜白才開始學手作的退休老教授。對他而言,教學遠比設計困難多了:「因為你得不斷repeat講一樣的事。」他說,皮件經久耐用、愈用愈好看,歲月的醞釀催化,讓「物件」與「人」之間有了感性緊密的連結,而透過DIY,皮件更顯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皮件不單是裝載東西的『容器』,它可以是一直伴隨著你、你可能永遠捨不得丟棄的老朋友。而我正專心在做這樣一件可以流傳很久的事,對我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



【職人座右銘】
永遠保持你的好奇心,就像一個孩子一樣。

【職人小檔案】
●姓名:陳克宇
●所屬工作單位名稱/職銜:銀革皮業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出生年份:1987年
●產品項目:各類植物鞣牛皮、皮雕工具、皮雕材料、皮革材料包、手工具、五金、染料仕上劑、書籍、教學。
●學歷:私立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畢業
●主要經歷:
2010~進入印地安皮革工廠
2012~2013 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義大利佛羅倫斯皮革工廠見習
2014紀錄片《找尋JACK之旅VIII-台灣! 陳克宇》
●代表作品:手縫甜心包、手縫三角錢包、皮手縫包、極簡風手縫鑰匙錢包、手縫肩包、手縫托特包、英式Amber書包、印地安手縫方革包、印地安革冬戀約會包、英式隨身包
●得獎紀錄:
2015~2018 新北市政府產業觀光認證標章
●出版著作:
2014《手縫皮革技巧事典》
2015《手縫皮革簡約包設計》
●聯絡方式: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中興北街136巷28號
電話:02-2999-1516
傳真 : 02-2999-1416
電子信箱:order@indiandiy.com
●官網:www.indiandiy.com
●Instrgram:indiandiy
●社群臉書粉絲團網址:
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 indian diy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E5%8D%B0%E5%9C%B0%E5%AE%89%E7%9A%AE%E9%9D%A9%E5%89%B5%E6%84%8F%E5%B7%A5%E5%A0%B4%20indian%20diy
●產品展售據點
實體門市: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中興北街136巷28號
電話:02-2999-1516
營業時間:週一 ~ 週六10:00 ~ 19:00
●開課資訊:www.indiandiy.com

網路市集:
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