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lax background

在欉紅楊豐旭

這些年食安風暴頻起,大大敲醒了消費者對於食材來源的高度意識,講究甚至挑剔食材產地的「產地學」,成了一股新興的人文消費「食」尚風潮。而事實上,留意臺灣在地食材的人都清楚,「在欉紅」早就從九年前就開始這麼做了:一群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七年級生,跑遍臺灣精選各地水果手加工,大膽進攻在臺灣還排不上消費主流的手工果醬市場。主廚楊豐旭說:「臺灣有『水果王國』美名,照理說,水果有多鮮甜,果醬就應該有多豐美。」他強調:「在地食材的特色,就是會因人文與自然環境不同而各具風味。讓消費者從饗宴的角度來感受臺灣各地風土的美好、看見臺灣農產品的新價值,這就是我和『在欉紅』團隊一直以來在努力的事。」


他用一年時間快速累積三年份的經驗,
  迎頭趕上廚藝「進度」,
  煉製出「從產地到廚房零時差」、最有臺灣味的果醬。

楊豐旭唸的是臺大園藝系,分組時選的是食品加工。「可是我一直想做的,是跟烘焙、甜點相關的工作,希望有一天能有自己的店。」從大學到研究所六年,他的志願藍圖愈發清晰。畢業後為了累積經驗及創業資金,透過外交役的機會加入海地農業技術團,待了兩年半,回國後去了中研院,每天面對冷冰冰機器和研究,沒有跟人互動的機會,薪水雖然穩定,卻總覺得少了什麼。「工作除了賺錢之外,如果還能激發熱情、追求夢想,不是更棒的事嗎?」

就在這時,他找到了臺大學弟林哲豪等人創辦的「在欉紅」,幾乎就是他夢想中的工作樣態,沒有半點遲疑,直接就進了廚房,以不支薪的實習生身份從頭學起。當時他一天兼三份工,早上到「湛盧咖啡」位於深坑的中央廚房工作,中午到「在欉紅」,傍晚下班再趕到朋友開設的「配個咖啡吧」做甜點直到晚上十點,一整天工作滿檔,他想用一年時間快速累積三年份的經驗。「因為我不像很多主廚在高中甚至國中階段就入行,起步相對晚,一定要付出比人家更多的時間才能趕上。這三個地方剛好是不同規模體系的場域:中央廚房、中小企業團隊、個人工作室,讓我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比學校六年學到的更多、更快。」

品牌命名「在欉紅」(Red on Tree),指的是果實在枝頭上剛好成熟的狀態:豐盈、醇熟、完滿與恰如其分,水果猶如一部濃縮的風土誌,紀錄了大地上的土壤、陽光、雨水與季風。一般認為農產品垂直整合就是把次級品拿來加工,「在欉紅」卻選擇用禮盒等級的本地農產來做。在地種植、當日採摘,果醬素材的鮮度與產地零時差,絕不使用方便的冷凍果泥或隔夜水果,更不為了產量而降級採購。

「我們從不把自己定位為『食品工業』,而是『食品業』,希望呈現的是:每罐果醬就像每顆水果一樣,有自己的個性風味。」楊豐旭指出,果醬重要的三個元素是酸、香、甜,地屬亞熱帶的臺灣水果夠甜,但往往香氣、酸度不足,是果醬製作的一大考驗。例如鳳梨,夏天的鳳梨甜,很受消費者歡迎,但用來煮果醬容易焦糖化,香氣也難以凝聚;而冬天產的鳳梨酸氣強、水份少、風味濃縮,才是製作果醬理想的原料。「我們在做的事情跟農業、氣候是息息相關的。」以2018年來說,雨水少、陽光足、氣候穩定,大部分水果水分少、甜度高,在烹煮的時候要特別避免焦糖化,並適時加入檸檬來淡化甜度。有些水果則是換肉率變低了,例如荔枝,果肉大約只有上一年的三分之二,導致製作成本大幅拉高,也只能硬吞下來。與大自然做生意,顯然這是要面對的必然風險之一。


臺灣水果質量俱佳,可惜大多數人不怎麼看重。
  相較於日本常被以精品級價格賣出的香蕉、梅子、哈蜜瓜,
  臺灣的水果真的太委屈了。
  希望透過果醬呈現的方式,創造臺灣水果另一個閃亮的舞台!

「但是臺灣比人家厲害的地方是:四季水果種類非常豐富,這是許多國家遠遠比不上的優點。」例如歐洲氣候不適合種植荔枝,大多得從馬達加斯加空運,即便只需一兩天就能送達,但在鮮度、風味上必然有所減損。「而我們的情況是:早上從彰化寄出的紅心芭樂、香蜜芭樂,下午就能送到,還沒拆封,整個廚房就瀰漫濃濃芭樂香,這絕對不是進口水果所能企及的風味。」「臺灣水果很棒,可惜大家都不太看重。」他強調:「日本的香蕉、梅子、哈蜜瓜都可以賣到精品級價格,相較之下,臺灣的水果真的太委屈了。」

「好水果在哪就追到哪,我們希望成為產地到餐桌之間的橋梁。」為了尋找適合的食材,楊豐旭帶著員工跑遍全島,四處拜訪果農,意外重新挖掘出一些幾乎被遺忘的果味,彰化員林的紅心芭樂便是其一,濃郁的芭樂氣味中散發花香與梅子酸,色澤紅艷,甜味嫵媚。還有萬年紅酸荔枝,又名狀元紅荔枝或土荔枝,相傳清朝嘉慶年間從廣東引進,為臺灣最古老的荔枝品種,據說還是黑葉、糯米、玉荷包等品種的鼻祖,僅南投草屯僅存三株老欉,濃郁花香帶點果酸香,加上全手工去籽,非常費工,全年產量僅能出產350至400罐果醬。「有時農民會抱怨這些老欉歹顧啦!年紀太大沒力氣繼續種啦!我們總是半撒嬌半強迫的鄭重拜託他們一定要繼續種。」楊豐旭深知,能找到能配合「在欉紅」理念與品質的果農並不容易,因此都以固定收購的方式合作,穩定農民收益、維持果醬品質,產品線自然跟著農友的生產週期走,一定等到最好的時間才採收。「留住水果最好風味才是最重要的。」他說。

除了單品水果口味果醬,他也勇於混搭創新。精選嘉義番路濃厚甘潤而不生澀的柔順烏龍茶,搭配臺南柳營鮮乳做成抹醬,層次豐富,入口甘甜;用南投有機玫瑰與南投集集黑葉荔枝,讓荔枝含水充足的飽滿香甜與玫瑰相互襯托,口感清美。而酸味飽滿的金鑽鳳梨,搭配香氣濃烈的西羌六月紅花椒,熱情奔放的香麻滋味搭配鳳梨明艷酸香,令嘗者耳目一新。除了果醬,也推出義式冰淇淋以及有「固態果醬」之稱的法式傳統軟糖,呈現甜蜜果香多種面貌。


楊豐旭把70%以上的時間都耗在廚房裡,
  因為他深信產品才是品牌的根柢,
  行銷才有施力點。

即便已躋身國內知名果醬品牌,目前「在欉紅」生產線仍以人工為主。「可以的話,我也希望做到全機械自動化,但事實上沒有辦法。」楊豐旭表示,現今規模沒有大到可以全自動化是原因其一,更重要的原因是有些環節機器無法達到。「每一批水果進來都要經過風味測試,水分、香氣、甜度、酸度差異都不同,烹煮的時間、加糖的份量都不一樣,這絕對需要仰賴人的經驗去判斷,不可能全部丟進機器one touch就完成所有製程。」「人工當然不會比機器精準,但是有些事情機器就是做不到。」他說。

「在欉紅」創業九年多,楊豐旭常想起初創業前三年,一群人不懂行銷,也完全沒有精力放在「賣東西」這件事情上,就只是埋首廚房專心煮果醬,期望只要做得好自然有人買單。他笑:「老實說這不是一個聰明的方法,但也證明我們真的是靠著品質,一點一滴累積到今天的成績。」他除了產品研發也負責營運行銷,但還是把70%以上的時間都耗在廚房和跑產地上,因為他深信產品才是品牌的根柢:「如果產品不好,說什麼行銷都是騙人、不會長久的。」

楊豐旭常開玩笑說,創業以來最大的挫折是賺不到錢:「我們想堅持的事情太多了!」採購端想確保果醬品質和農民的收益,都以禮盒等級的高端價格向農民採購;銷售端則想要確保消費者入手的是付得起的友善價格,讓果醬成為日常美食、而不是偶一為之的「小確幸」,而當這些東西都平衡之後,犧牲的就是公司營運,業績數字肯定不會好看到哪裡去。他笑得爽朗:「但至少我們把理想堅持下來了,不是嗎?」



【Youtube】
連結

【職人座右銘】
果醬是食材與科學的綜合藝術,值得竭盡所能、全力以赴。

【職人小檔案】
● 姓名:楊豐旭(Danny)
● 所屬工作單位名稱/職銜:在欉紅/主廚
● 出生年份:1983年
● 產品項目:果醬/水果軟糖/水果冰淇淋
● 學歷: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研究所畢
● 主要經歷:
2010~2012 海外農技術團協助海地南部傑克美(Jacmel)地區農業輔導計畫
2015成立「九日風甜點工作室」
NOM Magazine專欄作家
2015~迄今 「在欉紅」主廚
● 代表作品:果醬、水果軟糖、水果冰淇淋
● 得獎紀錄:無
● 出版著作:無
● 聯絡方式: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13號
電話:02-8911-5226
● 官網:www.redontree.com
● 社群臉書粉絲團網址:在欉紅 Red on Tree
https://www.facebook.com/redontree.patisserie/
● Instragram:red_on_tree
● 產品展售據點(實體門市)
「在欉紅本舖」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75巷3號
電話:02-2391-2978
營業時間:12:30 - 20:00,每週一公休

「其他通路」
誠品生活、248農學市集、神農市場、PEKOE...
更多通路資訊歡迎洽在欉紅官方粉絲團

「網路購買」
在欉紅官方網站、愛料理市集、黑狗市集...

¡´ 開課資訊: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