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陪伴失智長輩出門 請預做準備

訊息公告 2010-02-08 16:03:56

【和失智長輩快樂過年系列-2】

陪伴失智長輩出門 請預做準備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湯麗玉秘書長

過年期間,各景點都是人山人海,對一般遊客也許是興高采烈,但對失智長輩卻是危機重重,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就迷失在人群中,要尋找比平時加倍困難。過年家人團聚,建議帶著失智長輩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校園或長輩熟悉的老地方走走,享受與長輩一起散步、談古早事即是很好品質的時光。若必須帶失智長輩一起去旅遊,或是到人多的景點,必須有事前的準備。以下供家屬們參考

1.預防走失:平時即至警局捺印指紋、配戴愛心手鍊,出門前以數位相機為長輩拍照。為長輩準備容易辨識的衣服、醒目且獨特的帽子,以利在人群中辨識。在所有口袋內放家人聯絡資料,以利協尋。亦可考慮配戴具衛星定位之手機或追蹤器。

2.多人同行:由於旅遊景點人多,經常一不注意長輩即走失,因此多些家人同行比較照顧得到,每時段必須安排值班照顧者。家人可輪流值班照顧,輪流休息或遊玩。家人間相互交班照顧方法及應變策略;每個人都要帶手機,有需要時可相互支援。

3.行程簡單:為失智長輩安排的行程必須簡單、有彈性且時間要充裕。原則上在一個景點停留長一些時間,讓自己和長輩能輕鬆自在地享受此景點之風景,甚至只安排一間旅館,以旅館為中心,玩附近景點。若過程中有任何狀況,則順應長輩做調整,不勉強走完行程。

4.安全舒適:選擇景點最好具備較多無障礙空間以利長輩行走。廁所便利,隨時可使用,因長輩常忘記要上廁所,等到尿急時已來不及了,因此家屬要定時帶長輩上廁所。景點裡最好處處有可休息的地方,當長輩累了即可休息。基本上不勉強長輩,不讓長輩過累,以免情緒失控。選擇長輩熟悉的景點,可與長輩一起懷舊,聊聊長輩古早的經驗。

5.準備長輩:有些長輩需要重複告訴他出發的時間及地點,屆時他可以配合的很好;但有些長輩卻不能事先說,因為說了之後,他可能會一天問數十遍,連續問幾天,家屬可能會難以招架。出發前幾天,維持長輩健康狀況穩定,但若有欠穩定則不勉強出遊。

6.攜帶物品:準備長輩熟悉喜愛且易攜帶的食物,或可安撫長輩之物品,以備不時之需。衣服多帶幾套,當弄髒時隨時可替換。長輩喜歡的懷舊老歌,在搭車時可聆聽,讓長輩維持愉快情緒。

當然一般人旅遊都會準備的常用藥品、水瓶、雨具、緊急聯絡資料(醫療單位、協尋單位)等是一定要準備的。

失智症相關資訊,請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

或上台灣失智症協會官網查詢: http://www.tada2002.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