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02創世基金會 2009-12-03 15:29:53

  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創世基金會 

[維護人道 尊重生命] [順手捐發票 救救老殘窮]

 

曹慶,只是個台糖退休的小職員,但他卻憑著一股毅力與愛心,在沒有政府和企業人士資助下,跑遍全台各地大小鄉鎮,以勸募的方式,集資成立了全國唯一一 家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機構-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在籌措植物人安養院之前,他對植物人的問題,有「安樂死」或「安養」兩個方案。經過兩次問卷調查,發現有95%贊成「安養」,只有5%的人同意「安樂死」。分析歸納原因有五「不」理由:一、法不容許;二、醫生不肯;三、親屬不忍;四、宗教不許可;五、社會不認同。於是轉而走向「安養」的方向。

但是,要籌設一個植物人安養院,需要相當大的人力和財力,不是一個小市民能獨力辦到。因此,他先朝政府單位 努力,不過卻像個傻子似的,跑遍政府各有關又似無關的大小單位,最後仍獲得「政府有計畫,但沒有時間表」的答覆。政府機關沒有希望,他開始向各財團法人基金會著手,親自拜訪,仍見不到負責人,秘書們只要他把資料放下,說句「先生,你很有愛心」,就將他打發走。

處處碰壁,充滿失望與無助的日子裏,曹慶瞞著太太和兩個年紀還小的女兒,離家出走。當時,他揹個大背包,買了二十幾個乾侉餅,開始走遍全省各地,只向人問三句話:「你知不知道植物人?照顧植物人,你肯幫忙嗎?如果肯,請留下姓名、地址?」就這樣跑了四年,詢問無數個陌生人,絕大多數人當他是「瘋子」、「騙子」,但卻也爭取到七百個「同情點」。

就憑這股僅有的力量,曹慶於七十五年底開始找房子要辦植物人安養院,卻又遭到相當大的排斥,無數的房東一聽到給植物人住,就不租了。後來以照顧行動不便的親友為由,租到了一棟房子,但最後房東還是知道了,提前解約趕人。

經過篳路藍縷的艱辛過程,75年11月「創世清寒植物人安養院」展開服務,曹慶身上只剩下十六、七萬元的退休金,扣掉十萬元的押金和四萬元的房租,及添購的一些基本設備,剩下一萬多塊,連買病床的錢都沒有,看著鄰居將不要的舊衣櫃扔在路邊,便把它撿回來,選用平坦木板,鋪上被子就成了克難病床 。

民國76年6月「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申請登記通過,靠著善心人士,以一百、三百、五百、一千不等的捐助,定期或不定期寄到基金會,點點滴滴的愛心施予,創世十分感謝。

內政部網站上公佈資料,97年為止,全台共有4,792位植物人,照顧一個植物人,每個月的開銷數萬元,並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而所承受精神傷害更大, 創世目前安養人數比率仍低,尚有九成以上急待救援。

根據創世基金會安養植物人的經驗,發現入院安養的病人有62%肇因於車禍意外,尤其以騎機車未帶安全帽佔最多數。對於這個事實,除呼籲國人駕車或乘車都應該注意頭部安全,多年來推動保腦宣導工作,並製作「愛因斯坦的頭腦也禁不起一擊」等保腦小語,近年來更深入各級學校進行宣導,遏阻學生飆車風氣,推動生命教育工作,並歡迎學生到創世植物人安養院參訪、做義工。

基金會屬非營利性質,而植物人安養院,僅從事安養服務,無醫療行為。有鑑於植物人照顧花費甚鉅,且照顧者身心俱疲、積勞成疾。目前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鑑定為植物人或重度以上失智症(近似植物人狀態)者,具低 ( 中低 ) 收入戶身份或具托育養護資格、未患有引起群聚感染之虞的法定傳染病、無使用呼吸器或供氧設備,即可申請入院。入院後補貼政府核定的托育養護費用之部份負擔,其餘安養費用由創世支出。

安養植物人是一條長遠而艱辛的路,困難重重,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看護或醫護人員難找而且流動性大,前前後後已經走了數百人,而工作的辛苦是其次,最失望的莫過於「沒有成就感」。不論再累,再辛苦,這些植物人也不會醒來,說聲謝謝。

僅管如此,創世前前後後仍安養了超過千位植物人,幫助上千個辛苦傷心的家庭,這都是靠著社會上愛心朋友的支持,弱勢才享有這份福澤。在「安樂死」沒有合法化前,創世仍堅持給這些植物人最妥善的「安養」,不能因為他們沒有知覺,而放棄他們應該享有人的基本權利。

現在,創世服務經費約10%由政府補助外,90%以上均來自社會大眾的不定期小額捐款,每筆捐款均開立正式收據並專款專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創世結合姐妹會華山、人安基金會,提出「369、23、20」計劃:在369個鄉鎮市設立愛心天使站,23個縣市(含離島)開辦植物人安養院,沿火車軌道於重要站點成立20個街友平安站;需要您熱心的加入與鼓勵,懇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