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單親兒童基金會

18國際單親兒童基金會 2009-12-13 14:48:26

國際單親兒童基金會

國際單親兒童基金會

單親是家庭結構變化,並不表示追求幸福的本質要被打折扣,不應該受歧視。

 

簡介

創辦人--黃越綏 女士 介紹

黃越綏女士(Ms. Ellen Huang),出生於台灣南部的政治家庭,婚後隨夫僑居菲律賓,研究所畢業後,曾以資優講師身份保送到哈佛大學深造,並參加各種心理輔導諮商課程的專業訓練,在海外從事臨床實務研究達六年之久,由於熱心公益參與落後地區災後復原與貧民窟家庭重整教育的推廣工作,並陸續領養了19位殘障的孤兒,榮獲菲國總統頒予榮譽外國公民殊榮。

1986年丈夫意外被綁架後結束一段令人羨慕的婚姻幾乎使她崩潰,但她還是很堅強地面對並獨立撫養三個稚兒成年,重返台灣從事婚姻心理諮商專業工作之餘,她義無反顧地投入民主、婦女及社會運動的改革,透過大學講課、專欄、公開演講及主持電台、電視節目及十餘冊的著作來推動兩性平權教育,落實民主政治以及社會福利制度對人權的保障......等重要理念,並扶持了40多個弱勢團體的成立,且每年定期利用寒暑假負笈北美洲與政府單位及家庭婚姻心理諮商學術界作專業交流。

1995年針對單親形成因素、背景及城鄉環境差異的綜合研究,成立了「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希望藉國際交流與本國需要提供與日俱增的單親家庭身心各方面的實質協助及諮詢管道。

2000年榮聘總統府有給職國策顧問,黃老師將全數薪資捐出作為台東地區原住民清寒單親國小學生的制服及營養午餐費用。

2002年榮獲台北市政府榮譽市民,2003年籌建「未婚媽媽兒童婦女之家」,樹立亞洲最健全的「未婚媽媽」多元學習庇護政策典範。更進一步結合社會力量減少來自家庭、學校及社會層面的標籤歧視,建議政府立法制訂相關福利政策與制度。

獨立自主、樂觀幽默、善解人意、有愛心有正義感是她的特質,相信凡有她的地方,必充滿溫暖的陽光及笑聲還有蓬勃的朝氣。